返回首页

选股择时!新老牛散“擒牛”有术

刘礼文 徐锐上海证券报

    变幻莫测的A股市场,“常胜将军”少之又少。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今年上半年又是“显著分化”的半年:精准布局新能源等核心赛道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而手握传统白马(如消费、医药)的投资者持股市值则明显缩水。

  向来“嗅觉”灵敏、眼光独到的知名牛散们,无论从属于何种投资派别,他们的“战果”总能更胜一筹。那么,今年上半年这些草莽英雄的“战绩”又如何?随着A股公司半年报密集出炉,各路牛散的最新布局逐步浮出水面,一些牛散新秀因重仓押中锂电牛股,声名鹊起。

  资深牛散谋转型:

  调仓“转战”热门赛道

  凭借着有序的投资章法和高超的投资手艺,久经百战的传统牛散们有着极高的关注度。记者注意到,随着A股市场风格切换,传统牛散群体也在不断调整投资“步伐”。

  比如,素有“A股常青树”之称的牛散赵建平,除了继续看好生物医药和科技股之外,又“转战”布局了白酒领域,将海南椰岛收录至其投资名单上。

  海南椰岛前期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赵建平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报告期末共持有200万股。不过,由于海南椰岛前十大流通股东“进入门槛”较一季度末有所降低,因此无法断定其是第二季度买入还是此前已实施“潜伏”。

  暂不论其具体买入时点,但就在赵建平重点布局之后,“沾酒”后的海南椰岛开启了一轮上涨行情。特别是今年二季度以来,海南椰岛的股价表现可圈可点,股价从今年4月1日的8.81元,一路震荡上行,最高曾摸至30元上方。

  除了海南椰岛外,赵建平今年一季度末还持有酒鬼酒200万股,后者二季度股价表现也可圈可点,鉴于酒鬼酒半年报尚未发布,赵建平是否已逢高兑现利润,尚未可知。

  此外,赵建平还“手握”大牛股神工股份。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其持有神工股份80万股,期末参考市值为4320万元。

  自赵建平“揽入”神工股份之后,公司股价便开启了上涨模式。今年二季度以来,公司股价上涨1倍有余。由此可见,赵建平倘若持股至今,已赚取了可观收益。

  此外,近年来偏爱科技股的赵建平,还现身于芯原股份-U的2021年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榜。

  今年一季度买入芯原股份-U后,赵建平随后又进一步增持。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赵建平共持有芯原股份-U 80万股股票,期末参考市值约0.62亿元。

  不止是赵建平,温州知名牛散王孝安曾是一位医药股的“爱好者”,随着市场风格切换,其注意力则转向了光伏领域。

  据光伏设备公司迈为股份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王孝安以66.71万股的持仓股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期末持仓市值为3.03亿元。

  得益于光伏产业景气度的持续向好,迈为股份走出了一波凌厉的上涨行情。自今年二季度以来,迈为股份股价累计上涨1倍多。

  其实,早在去年四季度,王孝安便率先布局了另一只光伏设备股金辰股份。

  金辰股份主营为太阳能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去年四季度,王孝安新进成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当时共持有100万股。

  回看金辰股份股价表现更为凌厉。今年二季度以来,公司股价截至8月19日累计涨幅已达327.14%。据金辰股份今年一季报显示,王孝安仍持有100万股。若王孝安持股至今,其已获得逾3倍的投资回报。

  同样,曾以押宝重组股著称的“最牛散户”邹瀚枢,如今则坚定看好科技股。2020年一季度,阔别资本市场长达四年的邹瀚枢,“重出江湖”便买入振芯科技,一举成为公司第六大股东。

  此后经过加仓,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邹瀚枢共持有振芯科技540.59万股,跃居第四大股东。

  作为北斗导航概念龙头股,振芯科技被业界称为“数模集成电路隐形冠军”。自2021年以来,在“净利润半年增5倍”的优异业绩支撑之下,振芯科技股价也一路扶摇直上。

  资本新秀选股独到:

  提前杀入“爆款”题材

  相较于传统牛散,牛散“新面孔”更热衷于从“爆款”题材中掘金。例如,眼下资本趋之若鹜的锂电题材,即吸引了多名牛散的目光。

  其中,“押中”锂电牛股江特电机的王新便是典型代表。早在2017年江特电机股价不温不火之际,王新便悄然潜入。此后数年,王新频频“加注”。

  据江特电机最新的半年报显示,王新共持有公司4409.98万股股份,期末参考市值高达3.39亿元。

  多年的等待最终让王新收获“硕果”。今年以来,随着行业景气度回升,江特电机不仅成功“摘帽”,股价表现更是抢眼。

  从2020年11月初启动,此后股价便一路飙涨。尽管近期有所回调,但江特电机累计区间涨幅仍超过了10倍,成为锂电池绝对的大牛股之一。

  同样斩获锂电概念大牛股的牛散新秀还有付林平。

  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度,自今年二季度以来,主营六氟磷酸锂的永太科技股价从8.94元最高上涨至40元上方,其间涨幅惊人。

  正是在此期间,付林平着手建仓永太科技。据披露,今年二季度,付林平持有永太科技682.92万股,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榜。

  此外,牛散李兴华亦从锂电产业链中斩获超额收益。

  PVDF是锂电正极材料和隔膜的主要材料。受下游锂电、光伏等需求快速增长的驱动,沾上PVDF概念题材的联创股份得到各路资本疯狂追捧。

  从2021年7月2日以来,联创股份股价从3.33元一路飙升,截至8月19日最新股价已达到17.27元,区间涨幅远远超过锂电细分板块涨幅。

  早在今年一季度,李兴华便已“潜入”联创股份。据联创股份今年一季报显示,李兴华大举买入后共持有2111.96万股,期末参考市值6294万元,但此轮上涨过后,李兴华已赚取了不菲收益。

  同为“牛散新秀”,何风华则“相中”了转型电子烟业务,同时兼具鸿蒙概念及荣耀手机概念的天音控股。今年二季度伊始,彼时的天音控股股价仍处于缓慢“爬坡”状态,何风华在此期间开始建仓。截至二季度末,其共持有天音控股360万股。

  近一个月以来,在“横盘”近三年后,天音控股股价突然启动。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其股价涨幅已超过2倍。若何风华坚定持股未卖出,至今其所获投资浮盈已相当可观。

  需要指出的是,新、老牛散的投资思路固然值得借鉴学习,但对于资金有限的散户来说,不能简单地跟随、模仿,而是要研究其投资选股的背后逻辑和规律。同时还需严格遵守交易纪律,事先做好风险控制,进而在不断完善选股系统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投资风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