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保德信基金徐晓杰:医药板块估值有“天花板” 调整过后要敢于“上车”

上海证券报

  光大保德信健康优加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徐晓杰认为,7月初的这一波医药板块调整主要源于过高的估值。如果想取得较好的业绩,就要做适当的兑现,但调整过后也要敢于“上车”。

  下半年结构性机会来自三个赛道

  “不管赛道的景气度有多高、业绩有多好、管理有多优秀,如果上市公司的估值透支了未来3至5年的回报,就必然会产生调整需求。”徐晓杰表示,医药股的估值是有天花板的,因为投资者需要兑现投资收益。虽然医药公司业绩增速相对稳定且有持续性,可以给予更多溢价,但估值仍然是有边界的。

  徐晓杰认为,下半年A股的结构性机会主要集中在医药、科技和新能源三个赛道。做得好的基金经理,要么善于在三个赛道之间切换,要么聚焦一条赛道,选择好买卖点予以兑现。

  具体择股时,除了估值,徐晓杰还关注两大因素。其一是成长性,作为一个偏成长投资风格的医药类基金经理,标的是否具有成长性是她选股时考虑的第一要素。其二是业绩增速的稳定性,即高增长能持续多久,这是决定给出多少估值溢价的核心因素。

  打造稳健型绩优产品

  作为一名兼具进攻与防御的长跑型选手,徐晓杰并不追求极致的风格和个股集中度,擅长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获取超额收益。

  Wind数据显示,从任职回报来看,徐晓杰此前管理的华泰柏瑞激励动力混合、华泰柏瑞生物医药混合任职回报均实现翻倍,年化回报率分别超过24%、35%。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华泰柏瑞激励动力混合近4年任职回报率在同期18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名列第一。

  “以一些机构投资者为例,他们需要的并非全市场最强的基金,而是每年都能带来超额收益的产品。我希望投资者能将我的产品当作‘核心持仓’,可以放心地长期持有,每年都获得相对不错的回报。”徐晓杰说。

  徐晓杰的组合投资逻辑注重攻守兼备,按照短期、中期、长期三个方面的逻辑进行配置,从而使产品“上涨时不掉队、回调时跌得少”,让投资者有较好的持有体验。

  以光大保德信健康优加混合的未来配置为例,长期逻辑较好的品种将是核心仓位,占股票仓位的一半以上,聚焦创新、消费、服务等主赛道品种,这部分持仓是获取长期超额收益的来源。中期超额收益方面,徐晓杰会将20%的持仓布局在一些短期增速不太好但估值优势已得到充分体现,未来一到两个季度会出现转好契机的公司,这部分主要是防御性配置。至于短期超额收益,她会将20%的仓位布局在短期高弹性、高增长的品种上,这些公司长期看不一定会成为伟大的公司,但短期景气度高,业绩增速快,市场比较偏好,这会是组合的进攻性部分。

  彼得·林奇的忠实粉丝

  “入行的领路人很重要,我很庆幸最先学习的是彼得·林奇的投资理念,他忠于选股且喜欢成长股。”徐晓杰说。

  受彼得·林奇的影响,徐晓杰本质上是一名偏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从她过往投资来看,有多次在左侧成功挖掘成长赛道的经历。以此前她管理的华泰柏瑞激励动力混合为例,2018年,她发现了CXO(医药外包)的投资机会,提前在2018年底布局了药石科技,并在2019年三季度持续加仓至6.39%,成为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2019年初至2019年9月底,该股涨幅超过93%。

  据悉,由徐晓杰拟任基金经理的光大保德信健康优加混合已进入发行期,将主要聚焦大健康领域的投资机会,掘金创新药、医疗消费服务、医疗器械等真正能够穿越长周期、具备长期竞争优势行业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