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现金管理产品新规落地渐近 赚钱效应打折扣让银行“爱恨两难”

上海证券报

  出台一年有余的《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何时落地?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从业内获悉,6月份将正式施行的可能性很大。

  业内人士表示,该征求意见稿主要是为防止这类产品引发流动性风险,也是为引导银行进一步按照资管新规正确转型。多位银行资管及理财子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征求意见稿落地将导致现金管理产品规模缩水,收益率下降。而银行除了面临存量整改压力,带来的阵痛还在于,这类理财产品的赚钱效应将大打折扣,从而影响银行中间业务收入。

  规模、收益“双降”成定局

  征求意见稿一旦落地,现金管理产品规模和收益率都将明显下降。

  一家区域性银行资管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规模和收益率会“双降”,而且降幅不小。据他透露,这类产品的增速从去年夏天开始就已经放缓。

  现金管理产品的优势在于每日可赎回,流动性强,同时风险低、收益稳定,类似货币基金,但收益率又高于货币基金。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共发行52款现金管理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39%,明显高于货币基金。

  现金管理产品是资管新规过渡期内,银行理财净值转型的重要方向,既可替代过去的保本理财,又是符合新规的净值型理财,容易为零售客户接受。自2019年以来,现金管理产品规模急剧上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存量规模达7.34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的比例为29.34%。

  征求意见稿从投资范围、投资集中度要求、流动性、杠杆管控、估值核算和认购赎回等方面,对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作出了规范和约束,与货币市场基金等同类监管标准保持一致。这意味着,现金管理产品收益率优势基本被“找平”,而且收益率波动性也会增强。“银行零售客户对于理财产品的期限和收益率是非常敏感的。”上述人士说,该行曾做过测试,将现金管理产品收益率下调10个BP,结果募集率下降了30%。

  银行赚钱效应打折扣

  一旦征求意见稿落地,则意味着数万亿元规模的现金管理产品将根据监管要求“回炉重造”。

  一家股份行理财子公司人士说,现在市面上的净值型现金管理产品,为了增厚收益率,往往会投资大量不符合摊余成本法估值的资本补充工具等资产,同时拉长久期进行错配。今后,这些问题统统都要整改。

  国盛证券固收团队认为,在资产投向上,今后银行理财的长期限债券配置需求将减少,短期限债券受益;低评级信用债将遭到抛售,会增加高评级信用债的配置。

  对银行而言,未来很难再通过这类理财产品赚钱,从而影响中间业务收入。一家城商行资管部门人士透露,现金管理产品组合收益率很容易做到4%出头,在资产配置上并不费劲。“之前我们银行的产品配置二级资本债,再加一部分3A级信用债,就将组合收益率做到4%,信用风险也不高。”他说。

  目前市场上的现金管理类产品费率在30BP左右,这部分费率收入还会随着产品规模而扩大,基本上每年可以保持稳定增长,为银行中间业务收入贡献颇丰。“我们某家分行的现金管理产品规模大约130多亿元,光这一块每年可以稳拿四五千万元收入。”上述人士透露。

  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之所以要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是因为这类产品与货币市场基金相似,也是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允许投资者每日认购赎回,容易因大规模集中赎回引发流动性风险,风险外溢性强。

  但也有银行人士认为,货币基金大部分都是机构客户,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的客户主要是零售客群,基本比较稳定,流动性压力比货币基金小很多。

  银行业目前最为关心的便是新规的过渡期问题,这关系到机构是否有充足的缓冲期来进行整改。

  征求意见稿称,将充分考虑机构承受能力,审慎设置过渡期,并规定符合要求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在过渡期后仍能够继续发行存续,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消除不确定性,防范银行在过渡期结束前集中抛售资产,出现“断崖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