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重仓股的奥秘 &A股三大信号

证券时报网

  A股生态面临十年不遇之变局:个股边缘化与头部抱团形成强烈马太效应,主力机构正重塑市场格局。

  数据宝通过透视A股市场机构持仓的全部数据,解析机构投资路径及大数据背后的奥妙。

  A股三大信号

  数据宝观察出近年A股这三个现象,而且,它们是伴生的:

  1、部分股票边缘化。

  2、少数股票抱团化。

  3、机构山头化。

  公募基金、阳光私募、社保、外资机构,是A股市场的四大主流机构资金;2015年股灾之后,成为主导A股市场风向的力量,“核心资产”、“抱团股”等名词的风行,即根源于此。

  数据宝《股市情报线》系列已将各类机构的持仓进行单项分析,本文将进行全方位大数据穿透、机构综合比较、多维度挖掘机构持仓的全部数据,告诉读者个中奥妙。

  A股一共4200多只股票。数据宝统计,最新数据透出公募基金持仓一半的股票品种(2000余只)。

  要知道,去年底尚持有3703只股票。

  这意味着,1656只股票在今年第一季度被公募基金处理。处理力度为45%。

  在春节后这波A股震荡行情中,人们往往留意到“每天杀一只白马股”;实际上,公募基金主要抛弃小市值股票。这种趋势在最近一个月演化成“市值50亿元以下不接待”的热搜。壳价值盛行的A股市场,上市公司想不到某天还会受到这种歧视待遇。放在数年前,越低市值的股票越有重组机会,冲着“乌鸡变凤凰”的故事,多少机构会去暗中调研。注册制对股市生态的改变,在切实地发生,缺乏长期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换手率低迷,机构不单买的少,甚至连看都没精力看。

  这是A股的部分股票边缘化、少数股票抱团化、机构山头化的“三化”底色。

  公募&私募共同所爱有2股

  先看机构对持股市值的战略性选择。

  持股市值对基金自身的影响大,这是战略布局。从持股市值看,只有贵州茅台和海康威视两只股票是同时被公募基金、阳光私募重仓的。

  这是从仓位配置的角度。

  接下来从结构上做解析。

  公募&私募抱团力气一样大

  50股占五成是什么规律

  数据宝统计,公募基金一季报持股市值最高的50只股票,合计1.67万亿元,占公募基金持股总市值的54%。

  也就是说,公募基金喜欢什么股票,看这50只就够了。

  私募呢?

  对抱团的偏好是一样的力气。

  最近四年,阳光私募的持仓市值保持在2000亿元上下。数据宝统计,一季度末96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出现阳光私募基金,合计持股市值2024.77亿元。

  数据宝统计,阳光私募持股市值前50名,合计占其总持仓的50%。

  外资,也一样

  数据宝发布的“QFII持仓榜”显示,持仓市值前50股合计1935亿元,占QFII持仓总市值比例超七成。

  当公募、私募、外资,集中持股的前50只股票,都超过其持仓总市值的一半,这种殊途同归的现象告诉人们:这,就是当下风行的路径。

  白酒股的真相——究竟谁在抱团

  白酒股的抱团,主要是公募基金。

  公募基金抱团第一重仓是贵州茅台,也是私募基金第一重仓股。除此之外,公募基金重仓的其他白酒股,不管是私募、社保还是外资机构,都显示出和公募不一样的口味。

  公募基金第二大重仓股的五粮液,在私募、社保、QFII这三类机构的重仓股前50名里都没有名字。

  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等公募重仓排名前50的股票,私募、社保、QFII这三类机构的重仓股里同样没有踪影。

  从数据归类看,公募基金是对白酒股施以决定性影响的力量,以后白酒股的走势,投资者看公募基金的持仓变化就可以了。

  抱团——山头

  从持仓品种影响力,或者说对股价影响来说,机构持仓占流通股的比例是最重要的。

  从抱团对股价影响的角度,真正值得看的,是公募基金、阳光私募、QFII的高比例持股。

  社保基金重仓股相比缺乏看点,因为它不太“抱团”;对投资安全的侧重点略有不同,投资更注重分散,二级市场买入的股票持仓占流通股10%以上的只有4只。其他几类机构则持仓占流通股比例前十强的个股,门槛是14%。

  A股市场,山头林立。

  数据宝统计,公募基金、阳光私募、社保基金、QFII的前50大重仓股,只有1只是重合的(社保基金持仓前十的奥特维,在公募基金持股比例中排第46名)。四类机构,重仓200只股票,199只是不相同的,这是A股山头最典型的写照。

  建仓和加仓

  末了,看下机构调仓动向。

  公募基金一季度新进85股,其中79股是今年上市的次新股。此事进行行业分析的价值不大,择时更为重要,高位介入的风险与收入可能不成比例。股市背后的操作多,虽然说建仓新上市的优质公司是难免的,考虑到新股上市后股价一波上涨到峰值、继而步入低谷的惯性曲线分布,即使公募基金高位介入,个人投资者面对这类次新股,也宜保持谨慎的态度。

  社保、外资相对而言,作为长线投资者,加仓方向值得一看。

  QFII增仓最多分布在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和计算机等4个行业。

  社保基金增仓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计算机、电气设备行业。

  以上看,QFII、社保的偏好在机械设备、化工、计算机这3个行业发生了重叠。这,对你的2021年投资会有启发吗?(数据宝 高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