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未来3-5年资管机构投资方向在哪里?资管大咖共同探讨

张卓青每日经济新闻

   “非常坚定地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现在不光是规模大,更重要的是全产业链的布局。”

  “中国是全世界少有的大型经济体里维持正利率的,这本身就是一种吸引力。”

  “买多中国,更倾向于股票。因为我国的证券化率也就是股票市值与发达经济体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美国的证券化率是其GDP的2.8倍,日本是1.4倍,中国现在是0.8倍,这就意味着还有很大的空间。”

  5月8日,光大银行举办了光大年度投资论坛,来自银行、基金、券商、信托等多个资产管理机构的行业大咖齐聚一堂,探讨未来3-5年资管行业的投资方向。他们看好哪些产业?未来银行理财将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表示,他看好医疗卫生、大消费、碳达峰与碳中和、TMT这四个产业,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则表示非常坚定地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他认为权益和固收都仍然有很大机会,尤其长期看好权益市场。

  在光大信托董事长冯翔看来,资产配置优先要考虑性价较高的,符合国家战略导向,比如说人口老龄化、产业结构升级所带来机会项下的养老信托、绿色信托。

  建信理财总裁谢国旺:如何契合母行客户需求,是建信理财更大的课题

  谢国旺从银行理财的角度出发认为,短期来看,如何契合母行的客户需求,对建信理财来说是更大的课题。建信理财作为国内首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回顾过去两年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建信理财在成立之初就下决心要开发一套自己的运作系统,而不是附庸母行的系统。

  他坦言道:“现在看起来,这条路走得非常艰辛,但是到现在我们一直坚定地认为这条路是对的”“我们确实是创业公司”。

  他认为,过去两年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外部市场(而是内部),以建信理财的人才建设举例,目前该公司64%的人员是来自于建行系统外的,如何既利用到市场化的人事智慧,又使其能融合到建行文化,乃至服务母行,文化的融合(是个难题),他表示,建信理财这两年一直在做内部工作,包括系统建设,人才整合,以及风控体系的建设。

  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长期看好权益市场

  在资管市场上,公募基金可称得上是中国资管机构中最成熟的一类机构,易方达基金则是公募基金领域的翘楚,面对未来3-5年的投资机会和方向这个问题,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抛出了三个观点:

  第一、非常坚定地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中国作为制造业的大国,现在不光是规模大,更重要的是全产业链的布局,在双循环格局下,中国有齐全的产业链,广阔的市场,经济活力和韧性在全世界都非常少有,基于这样的认识,他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第二、权益和固收都仍然有很大机会,尤其长期看好权益市场。他表示,在固定收益产品上,大家短期来说更担心货币政策或者利率的转向,但是不管怎么样,从固收利率的角度来讲,中国是全世界少有的大型经济体里面维持正利率的,这本身就是一种吸引力。

  第三是挑战,他表示去年尽管A股市场是一个牛市,但是市场一定是在往效率方向发展,我们处在一个高波动、低利率的大环境里。高波动中短期的市场共识容易达成,而短期市场共识的达成则更容易让市场产生波动。

  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看好医疗卫生、大消费、碳达峰与碳中和、TMT四个产业

  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观点也是非常鲜明:“未来几年或者几十年我们要坚定地买多中国”。买多中国的渠道一个是股票,另一个是债券,在3-5年内时间内,他更倾向于股票。

  他解释道,因为我国的证券化率也就是股票市值与发达经济体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美国的证券化率也就是股票市值是其GDP的2.8倍,日本是1.4倍,中国现在是0.8倍,这就意味着还有很大的空间。

  第二,从具体产业门类来看,杨明辉表示,看好四个产业:医疗卫生产业,大消费,围绕着碳达峰与碳中和的产业,比如新能源、TMT(通讯、媒体、科技)行业,具体包括新材料、机器人;通讯方面的5G、互联网,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

  光大信托董事长冯翔:优先考虑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资产战略配置

  光大信托董事长冯翔从信托公司角度出发认为,信托公司首先还是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信托公司一方面应该利用好自身在固定收益上的投资优势,固定收益产品依然较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资本市场也是信托公司当前的业务重点,如定增、固收+、中资美元债等等都有这些投资的机会。

  从长期来看,他认为还是优先要考虑性价较高的、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资产战略配置,比如说人口老龄化、产业结构升级所带来机会项下的养老信托、绿色信托。同时以数据中心、物流为底层资产的公募类产品也是其信托客户非常好的配置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