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比特币价格为何创新高

经济日报

  比特币价格为何创新高

  原 洋

  大量机构投资者入局,更多是以资产配置为导向。没有国家信用背书的比特币,始终难以摆脱投机的烙印。普通投资者投资比特币,仍需保持谨慎。

  盘点2020年各类资产表现,加密货币比特币的涨势称得上“一骑绝尘”:标普500指数全年累计涨幅约16.5%,沪深300指数上涨约27.2%,现货黄金、白银分别上涨约25%、48%……相比之下,比特币接近300%的全年累计涨幅无疑是最亮眼的。截至2021年1月3日,比特币交易价格首次站上3万美元,总市值突破60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而在2020年3月,彼时刚经历一轮暴跌的比特币,价格还停留在5000美元附近。

  一年之内,比特币涨势如此惊人,主要原因可能在于以下三方面。

  第一,从自身属性来看,比特币是典型的稀缺资产。不同于传统货币,比特币自2009年诞生之时起就确定了2100万枚的发行总量,不可无限量增加,因而其供给呈现刚性。与此同时,随着被挖出的比特币逐渐增多,挖矿获取比特币的难度也日益增加。目前,一台普通矿机需要不间断挖掘4年多才能产出一枚比特币,仅矿机用电量就超过10万千瓦时。加之2020年5月份,比特币完成第三次产量减半,也就是说,挖出一个区块奖励的比特币已由最初的50枚减少到6.25枚,刺激了比特币价格的上涨。

  第二,2020年全球普遍宽松的货币政策推高了通货膨胀预期,投资者对比特币的避险需求提升。过去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多国央行普遍采取压低基准利率、扩张债务规模等方式提振经济,由此导致货币贬值风险加剧。例如,美联储实施无上限量化宽松等政策,使得美元供给过度充裕,2020年美元指数较年内高点下跌约11.5%。出于对中长期通胀加剧的担忧,同时为避免名义本金的折损,不少投资者转而选择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对冲风险。从某种意义上看,比特币已经部分拥有了黄金等资产的避险属性。

  第三,区块链技术落地、加密货币应用场景的增加,带动了对比特币的需求。当前,数字经济发展迅猛,区块链游戏、加密收藏等新业态持续涌现,区块链技术已经拓展至储蓄、贷款、保险等金融领域。一方面,技术的落地提升了比特币作为数字资产“一般等价物”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比特币自身应用场景的增加,更激发了投资者的热情。2020年10月,美国主流支付平台PayPal宣布允许其平台商户选择比特币作为支付方式之一,该消息公布后一周比特币价格上涨超过1000美元。同月,新加坡最大商业银行星展银行宣布将提供加密货币交易。比特币开始获得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大型银行和支付公司的青睐,这也是本轮行情与此前明显的不同之处。

  不过,大量机构投资者入局,更多是以资产配置为导向。与之相伴而来的是投资体量的增大,这也意味着本就没有价值锚定的比特币可能遭遇更大的价格波动。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这并非利好。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我国,比特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早在2013年,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就联合下发过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没有国家信用背书的比特币,始终难以摆脱投机的烙印。因此,普通投资者投资比特币,仍需保持谨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