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掘金股权投资添新兵 银行理财暗战再起

戴安琪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当前银行理财子公司掘金权益市场新招频出,触角已经延伸至股权投资领域。

  分析人士称,随着注册制改革在科创板和创业板落地,股权投资迎来巨大机遇。不过,股权类产品一般期限较长,而银行理财面对的多是个人客户。资管新规背景下,银行理财或面临更大压力。

  已有先行者

  记者日前获悉,信银理财计划设立长三角区域科创基金,试点科创企业股权直投(VC),支持长三角科创类企业发展。公司还计划设立10亿元长三角股权投资基金(PE),支持长三角区域内成长型企业发展。

  事实上,此前有银行理财子公司已经进行了股权投资。

  天眼查信息显示,工银理财有两项对外投资项目,分别是广盈博股一号科技创新投资(广州)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深改哲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上述两家均为股权投资基金。

  建信理财则对外分别投资了成都武侯武资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广东建恒乡村振兴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盛虹集团有限公司,其中对成都武侯武资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投资比例高达80%,对广东建恒乡村振兴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比例为75%。

  除上述已经公开落地的案例外,不少银行理财子公司也都表示将发力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中银理财开业之初曾表示,其“鼎富”系列将重点投资非上市股权等。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透露,交银理财将择机推出长三角股权投资定制私募产品,丰富长三角区域投资产品种类。

  迎巨大机遇

  随着注册制改革在科创板和创业板落地,股权投资迎来巨大机遇。

  信银理财股权项目投资条线总经理凌昕指出,信银理财具备三大平台优势。投资者平台方面,中信银行网点覆盖全国151个大中城市,1400家分支机构,活跃客户总数约5000万人;金融赋能平台方面,依托中信集团金融体系,能够为企业各发展阶段提供综合性配套金融服务;产业赋能平台方面,依托中信银行优势,中信理财能够为被投企业提供业务拓展、人员招聘、优化内部管理、政府资源对接等产业赋能服务,加速被投企业成长。

  某国有大银行投资银行部人士表示,中国社会融资总体结构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以资本金融为主、货币金融为辅。对于资本金融而言,应以股权资本为主、债务资本为辅。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要充分认识到股权投资的重要性。银行系作为金融体系的核心,应充分发挥其委托期限转换、信用转换的本质优势,消除其开展股权投资业务的制度障碍,加大对实体企业的股权投资力度,与实体经济同命运、共发展。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认为,应通过推动商业银行股权投资试点实质落地,解决小微企业股权投资需求。她解释称,与社会资本的短期性和逐利性相比,商业银行投资期往往比较长,能够支持企业长期稳健经营,雄厚的股本实力有利于撬动更多债权资金,倍增企业资金实力。同时,银行资源整合能力比较强,可以帮助企业搭建综合化的服务平台,引入产业投资人、咨询机构、保理商、保险公司等外部力量,帮助企业持续完善财务管理和公司治理,培育更多待上市优质企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过,有银行业研究员对银行系参与股权投资表示担忧。“股权类产品一般期限较长,而银行理财面对的多是个人客户。资管新规背景下,银行理财或面临更大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