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支招“跨年理财” 大额存单攻守兼备

叶斯琦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跨年行情受关注,“跨年理财”也提上日程,加之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亟需寻找更稳健的投资工具。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当前时点,建议将保本产品和保险产品作为“打底”,将部分资金用于投资基金。具体方向上,推荐科技等行业主题基金,指数型基金则建议多做观察。

  大额存单受青睐

  “一般情况下,每年12月大额存单的利率会比较高。”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李杰(化名)当前更推荐投资者购买大额存单产品。

  与前者类似,某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孟洁(化名)建议大多数普通居民首选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及国债等保本产品做“打底”,以保证收益的稳定性。“不要贪图高收益,尽量在本金不受损的情况下,获得一些稳健的投资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大额存单利率短期内有进一步小幅上涨可能。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指出,近两个月大额存单利率有回升迹象,年底前下跌概率不大。不过,年末大额存单的发行量将维持低位,投资者很难购买到利率较高的3年期大额存单。

  保险产品成“宠儿”

  时近年底,各家保险公司也在积极备战“开门红”。某保险经纪人指出,险企备战“开门红”往往会推出一些优惠政策,跨年时点购买保险不失为“跨年理财”的好方法。

  某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刘伟(化名)建议,当前股市波动较大,除开放式理财产品和基金外,客户应将部分资金用于长期配置,如保险、黄金等。“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不再保本,而保险产品能够锁定利率,不失为一种选择。”

  刘伟更推荐年金险和终身寿险产品。“终身寿险产品的年化利率有合同做保障,目前大约在3.5%左右。”他说。

  建议均衡配置

  “每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同,资产配置方案也不同。”刘伟对记者表示,跨年因素对于居民理财和投资行为的影响较为有限,长期均衡配置才是关键。

  某券商机构资深客户经理袁华(化名)表示,当前建议客户购买基金,特别是公募基金。他还向记者推荐了一款11月20日开始预售、封闭期为一年的公募基金。“股市太难预料,对于资本市场投资来说,大趋势是推荐客户购买基金。”上述人士表示。

  刘伟建议,客户资金投资于基金的比例一般不应超过30%。站在当前时点,他更建议客户购买受益于“十四五”规划的高科技、制造业等行业主题基金。近期股市起伏较大,对指数型基金短期内持观望态度。

  刘银平指出,投资者理财要注意资产均衡配置、分散风险,将资金合理分配在不同风险、不同收益、不同流动性的理财产品之中,各项资产的配置比例要依据自身情况衡量。“近期多只信用债暴跌,债券基金当前不太适合入场,投资者购买要谨慎。”上述人士提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