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财孙”年底前将首发产品 中外资联姻在试探中前行

第一财经

  近日,欧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Amundi)与中银理财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汇华理财,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开业,这是首家获批的与银行系理财子公司(下称“理财子”)合资的理财孙公司(下称“理财孙”)。汇华理财将完成注册程序并于2020年10月起开始运营,预计于今年年底前推出首支产品。

  第一财经记者也获悉,外资控股的理财孙公司正在加速推进,国有大行、主要股份行的相关业务部门正牵头物色合适的外资机构,更多关于理财孙的消息将在年底前宣布。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采访多家直接参与筹建理财孙公司的中资、外资机构负责人后发现,起初各界倾向于认为“理财孙”是理财子、外资私募基金、外资独资公募基金之外的“冗余产物”,但如今,不论是理财子还是外资,对理财孙公司的关注程度都与日俱增。一方面,中资机构希望学习借鉴外资的全球投研体系和模型,增强跨境多资产配置能力,另一方面,外资也重视中资合作方的渠道优势和本土经验。

  “理财孙”筹建加速推进

  9月25日,汇华理财如期开业。此前,汇华理财于2019年12月20日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筹建,这是自金融委办公室2019年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即“11条举措”)以来,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

  汇华理财注册于上海市临港新片区,其中,东方汇理出资占比55%,中银理财占比45%。汇华理财表示,将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推出首支产品。

  除了汇华理财,目前,相关中资、外资都在寻求各方面条件匹配的合资方。8月22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表示:“最近银保监会批复了建信理财和贝莱德、富登公司设立合资理财公司,后续还会有更多的国际知名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贝莱德是全球资管规模(AUM)最大的资管机构,今年初的AUM已高达7.32万亿美元,富登公司则是新加坡巨头淡马锡旗下子公司。

  据记者了解,六大行中,农业银行旗下农银理财的相关进展情况未知;交通银行旗下交银理财已物色好外资合资方,并有望于年底前公布;而工商银行旗下工银理财,市场消息,其与高盛存在合作的可能性,不过双方对此未予置评。高盛是全球顶级的全能型银行,高盛资管也是其重要分支。高盛与工商银行渊源颇深。2006年,高盛开始持股工行,直至2013年5月第六次减持后,清空工行股份。

  除此,头部股份行的理财子也在寻找合资方。多数理财子公司对于外资直接入股持保留意见,除了资金考虑,外资入股后的潜在理念冲突也是问题之一,因此单独成立理财孙公司是合适的考虑选项。2017年以来,众多外资资管巨头在华成立外资私募,即WFOE PFM(外商独资企业私募基金管理人),它们在华展业挑战重重,募资、渠道存在难度,也纷纷向银行理财子抛出绣球。据记者了解,信银理财、招银理财等均在推进相关事宜。

  中外“联姻”各取所需

  对于潜在的“联姻”,理财子公司希望借助外资合资方的全球资产配置能力提升自身实力。而对于外资而言,中资的渠道优势和本地经验是打开中国市场的必要工具。

  “虽说是外资控股的理财孙公司,但对于中资股东而言,也需要看合资方能否提供必要的合力效应,双方是否会出现文化理念差异,能否磨合,这是最重要的。”某理财子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当前理财子在境内的净值化管理和大类资产投研能力已不断提升,除了固定收益的传统优势,理财子在权益、商品等资产类别和衍生品方面也在发力,其中部分通过与专业委外机构的合作来实现。但是,据记者了解,在跨境业务部分,中资的投研、配置能力仍存在提升空间。在当前的理财子产品中,港股、中资美元债、黄金等已占据不小的比例,未来有望不断扩大。

  “我们希望未来的理财孙公司可以加大发展全球多资产的产品,外资多年来的投研能力和模型能够带来帮助,这也可能是理财孙公司实现差异化的路径之一。”某股份行理财子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