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悦康药业产品覆盖12个用药领域

熊永红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证监会同意悦康药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悦康药业是以高端化学药为主导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以研发创新为驱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此次公司拟募资15.05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及创新药研发项目、固体制剂和小容量水针制剂高端生产线建设项目、原料药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智能编码系统建设项目、营销中心建设项目、智能化工厂及绿色升级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竞争能力较强

  悦康药业主营业务涵盖药品研发、制造、流通销售全产业链条,具备注射液、冻干粉针剂、片剂、胶囊剂等多种剂型以及部分原料药的生产能力,产品覆盖心脑血管、消化系统、抗感染、内分泌以及抗肿瘤等12个用药领域。

  悦康药业定位于高端化学药的研发与生产,产品具有较强的行业竞争能力。公司市场地位突出,2009年-2019年连续11年入选工信部医药工业百强,2013年-2019年连续7年入选工信部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公司秉承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不断提升企业实力,通过优化生产技术、生产工艺创新,持续提升药品制剂的质量和疗效水平,并将研发成果运用至产品。公司“奥美拉唑系列产品产业化与国际化的关键技术开发项目”“化学药物晶型关键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公司市场份额相对领先。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数据统计,公司主要产品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二甲双胍制剂、注射用兰索拉唑、奥美拉唑口服制剂等2019年度均在相关市场排名前三。公司在产的首仿产品心脑血管药物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系唯一获得国产化学药物批文的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2019年度在全国银杏叶提取物制剂市场销售额排名第一,二甲双胍制剂2019年度在全国销售额排名第二,奥美拉唑口服制剂2019年度在全国市场销售额排名第三,注射用兰索拉唑2019年度销售额排名第三。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等省部级项目20项。其中,公司承担的“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新适应症临床前研究”等项目,先后纳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硫酸氢乌莫司他I-II期临床研究纳入了北京市科委重大新药研发项目。公司在心脑血管、生殖系统、糖尿病、消化系统、抗肿瘤等领域重点布局,形成了较强的研发优势和丰富的技术储备。

  拥有四大核心技术平台

  报告期内(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8167.52万元、9810.13万元、1.26亿元和5379.2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2%、2.46%、2.94%和3.20%。

  悦康药业表示,研发费用规模持续增加,在研项目不断推进,研发项目数量持续增长,委托开发费呈增长趋势。同时,物料消耗、能源费用亦持续增加;研发人员不断增加,职工薪酬有所增加。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形成了缓控释制剂技术平台、药物晶型研究技术平台、高端药用辅料研发技术平台以及心脑血管注射剂精细化制备技术平台4大核心技术平台。

  围绕核心技术,公司累计拥有专利126项。其中,发明专利80项;在研项目39项。其中,化药1类新药项目4项,中药1类新药项目2项,2类新药项目3项。化药1类新药枸橼酸爱地那非片(制剂及其原料药)正在申报上市,中药1类新药注射用羟基红花黄色素A(制剂及其原料药)正处于临床试验III期阶段,化药1类新药硫酸氢乌莫司他胶囊(制剂及其原料药)处于I期临床研究阶段。

  公司以高端品牌仿制药为基础,以创新药为重点,从研发组织构架、研发仪器设备、研发技术平台、研发管控体系、外部合作研发机制、技术人员培养与激励机制等多方面建立了完善的研发体系,形成了良好的技术创新机制,并配置国际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各专业领域的高技术人才。同时,公司以悦康药业母公司的研发部门以及主要负责研发的子公司悦康科创为核心,以各生产子公司研发部门为补充,并协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中山大学等科研院所,以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等临床研究机构,发挥产学研合作优势,形成了独特的创新体系和平台。

  公司重视研发人员的培养。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研发人员344名,占员工总数的12.27%;核心技术人员5名。

  毛利率逐步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7.00亿元、39.83亿元、42.88亿元和16.8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2.61亿元、2.69亿元和1.21亿元。

  悦康药业表示,2017年-2019年,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心脑血管类药品销售规模增长较大,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1-6月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患者门诊量和住院量下降,公司抗感染药物和消化系统类药物销量有所减少。

  悦康药业主营业务突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5.33亿元、39亿元、41.56亿元及16.21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93.80%、97.94%、96.93%以及96.40%。

  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仿制药产品。报告期内,仿制药收入金额(包括代理的仿制药产品)分别为24.13亿元、37.25亿元、39.42亿元和14.8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5.29%、95.50%、94.85%和91.68%。2020年1-6月,公司原料药收入增长,仿制药收入占比有所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毛利分别为11.62亿元、23.97亿元、26.12亿元和10.6亿元,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3.03%、60.19%、60.92%和63.06%。2018年收入及毛利率增幅较大。公司表示,随着“两票制”的实施,公司销售由推广经销商模式逐步转为配送经销商模式,产品销售价格提升,销售毛利率相应上升;同时,公司主要产品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销售规模增长较快,由3800余万支增长至5800余万支。2020年1-6月综合毛利率有所提升,主要因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放开了基层医院使用,并且增加了医保报销的适应症,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的收入占比有所增加,其毛利率水平较高从而拉动了整体毛利率的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