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完成第三轮问询 华纳药厂销售费用等问题受关注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湖南华纳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纳药厂”)日前完成科创板上市申请第三轮问询,涉及销售费用、研发等问题。华纳药厂主营业务为药品制剂和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拟募集资金13.82亿元,用于投资年产1000吨高端原料药物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年产30亿袋颗粒剂智能化车间建设项目、中药制剂及配套质量检测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药物研发项目。

  产品覆盖多领域

  华纳药厂主要产品分布于消化、呼吸、抗感染等领域,消化类药物包括胶体果胶铋干混悬剂、胶体果胶铋胶囊、多库酯钠片、蒙脱石散、聚乙二醇4000散等;抗感染类药物包括磷霉素氨丁三醇散、法罗培南钠颗粒、克霉唑阴道片等;呼吸类药物如吸入用乙酰半胱氨酸溶液等。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取得化学药物制剂注册批件35个、中药制剂19个注册批件和化学原料药注册备案登记号为A的产品30个。公司已拥有新药证书17个,拥有独家制剂品种1个:多库酯钠片;独家剂型品种4个:法罗培南钠颗粒、盐酸甲氯芬酯分散片、人参蜂王浆咀嚼片、金鸡分散片;一致性评价过评产品3个:蒙脱石散、聚乙二醇4000散、磷霉素氨丁三醇散(首家过评),一致性评价在审评产品1个:枸橼酸铋钾胶囊;有32个药品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有13个药品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蒙脱石散、聚乙二醇4000散两个品种入围国家集采目录并中标。

  公司围绕消化、呼吸、抗感染、儿童用药等重点治疗领域进行未来产品线布局。公司在研产品储备丰富,形成了较强的产品迭代能力。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在研项目有58个,其中消化系统13个,呼吸系统11个,抗感染类7个,儿童用药3个,其它类24个。其中1类创新药有3个,2类新药有3个。其中,中药1类新药乾清颗粒Ⅰ期临床已基本完成,改良型新药恩替卡韦颗粒、多库酯钠颗粒已申报受理。

  公司具备较强的研发成果产业化转化能力,已完成规划、建设了三个生产基地,即位于浏阳经开区核心园区的化学药物制剂生产基地、位于浏阳经开区南园的中药生产基地、位于望城铜官循环经济园区的原料药生产基地。拥有片剂、胶囊剂、干混悬剂、散剂、颗粒剂、吸入溶液剂、小容量注射剂、冻干粉针剂、滴眼剂等多种剂型的化学药物制剂生产线、中药提取、浓缩、干燥生产线及多条化学原料药生产线。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所有已取得药品注册批件的化学药制剂产品、中药制剂产品和化学原料药产品已全面完成了生产验证,所有上市后的产品质量稳定,市场信誉逐步累积。原料药产品质量、成本优势逐步显现,泮托拉唑钠、胶体果胶铋、甘磷酰胆碱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托法替布、克霉唑等重点新产品的制剂关联稳步推进,为未来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公司称,将进一步拓展化药的剂型配套能力,在已经具备片剂、胶囊、颗粒、散剂、干混悬剂、吸入溶液剂、小容量注射剂、滴眼剂、冻干粉针剂等剂型配套的基础上,继续增加口服溶液剂、微丸、预灌封无菌制剂等制剂配套转化能力,积极布局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保障药品质量。

  拥有六大核心技术平台

  公司历来重视自主技术的升级创新,保持新产品研发上市对公司业务发展的推动作用,在研发管线布局方面巩固现有优势产品领域,并计划加大资金投入开展新药研发工作。报告期内(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519.62万元、2561.53万元和4542.64万元,分别占营收4.05%、4.18%以及5.51%。

  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创新引领战略,把新产品的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实现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形成了手性药物技术平台、微丸缓控释技术平台、铋剂工程技术平台、肺部吸入给药平台技术、绿色提取技术平台、制备工艺及质量控制平台等六大核心技术平台。公司主要产品所应用的核心技术来自于自主研发。

  研发设备方面,公司设立科技开发和手性工程作为研发平台,其中科技开发目前拥有3000平米以上的实验室,配置了满足药学研究所需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超高效液质联用仪(UPLC-MS)、气质联用仪(GC-MS)、waters empower数据系统支持的高效液相色谱仪(HPLC)、超高效液相色谱仪(UPLC)、气相色谱仪(GC)、智能溶出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以及呼吸模拟器、级联撞击器(NGI)等高端精密仪器、设备,为新产品的开发提供了有利的硬件保障;手性工程拥有2400平米的实验室,300平米的中试车间,配备国内外先进的仪器设备,能够满足化学原料药从克到吨级的全过程开发与转化。

  销售费用等问题受关注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呈增长趋势,分别为3.75亿元、6.13亿元及8.25亿元。公司主营业务突出,报告期收入占比保持在96%以上,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房屋出租收入、受托加工收入、技术服务收入及废品回收收入。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营业收入的不断增长,公司的营业毛利额总体呈增长趋势,其中主营业务毛利占比在报告期内分别为99.72%、95.23%、99.56%。主营业务毛利主要由制剂产品毛利、原料药及中间体毛利构成,制剂产品中消化系统类、抗感染类、吸入用乙酰半胱氨酸溶液等毛利占比较高。

  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逐年增长,分别为1.14亿元、2.63亿元和3.7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0.29%、42.85%和45.07%。公司的销售费用主要包括市场推广费、职工薪酬、运杂费等,报告期内三项费用总额占销售费用的比例分别为96.05%、98.28%和98.56%,其中市场推广费为增长主力。

  公司称,在2017年全国逐步推行“两票制”政策后,公司经销商由招商代理经销商为主逐步转变为推广服务商,承接公司产品在终端的学术、市场推广服务工作,因此,公司市场推广费和销售费用率较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