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柏瑞科创板ETF拟任基金经理柳军:科创板的特殊性允许其享受较高估值

上海证券报

  近日,首批科创板50ETF正式获批。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华泰柏瑞科创板ETF拟任基金经理柳军认为,过去10年,中国诞生了一批优秀的互联网和科技企业。由于各种原因,这些企业大多在海外上市,使得很多境内投资者错过了分享中国互联网大发展红利的机会。科创板50ETF恰恰可以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一个一揽子买入“硬科技”龙头企业、分享科创板发展红利的机会。

  科创50指数网罗优质科技龙头股

  柳军表示,当前时点面临两大重要投资机遇:一是5G引领新一轮科技发展周期,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领先于世界;二是多变的国际环境中,科技产业供应链不稳定性提升,半导体及其他核心技术国产替代是长期趋势。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其中孕育着难得的投资机遇。

  “科创板的意义,一方面在于支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强国战略,另一方面在于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柳军称。

  柳军认为,上证科创板50成分指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表现。相比于科创板整体,科创50指数无论在营收增速、净利润增速还是研发投入方面都更有优势。

  “中国上市资产与美国上市资产,市值分布差距最大的行业是信息技术与医疗保健,这进一步支持了代表当前时代发展主旋律的科创50指数具备长期向上的空间。”柳军称。

  在柳军看来,科创板上市公司多偏向“硬科技”,行业技术门槛高,不易被大多数的普通投资者所理解,通过个股参与科创板风险较高。通过指数化的方式,买入相应的ETF,普通投资者可以在分散风险的同时,充分享受科创板整体发展红利。

  高估值无碍科创板投资价值

  一直以来,科创板的高估值是市场热议的话题。

  在柳军看来,科创板估值较高可以用五点理由来解释。第一,横向比较来看,目前美国纳斯达克指数的整体估值虽然仅有30多倍,远远低于科创板的估值水平,但如果将纳斯达克头部的30家公司去掉,剩下的股票估值也在80倍左右。“纳斯达克早期也曾出现估值泡沫,但随着很多头部企业的陆续出现,估值水平才慢慢下降。我国科创板尚在发展初期,与纳斯达克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柳军称。

  第二,市盈率主要用来衡量成熟稳健型企业的估值水平,而科创板上市公司大多属于创新型企业,技术和商业模式尚未成熟,不能简单套用成熟企业的估值方式。

  第三,科创板在制度设计上允许未盈利公司上市,在没有盈利的情况下,使用市盈率指标就显得不合理。

  第四,科技创新型企业在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因此高估值较为合理。“比如特斯拉汽车在中国投产后,其市净率从10倍提升到30倍,因为中国完善的产业链和庞大的人口规模可以帮助这类高科技企业降低成本和增加销量。因此,科技创新型企业在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给予相对更高的估值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柳军称。

  第五,科技赛道虽然是长赛道,但也是十分残酷的赛道,往往一个赛道中最后只有少数公司胜出。而科技赛道上的上市公司,未来还有可能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不断做大规模,因此也需要具备相对同赛道非上市公司更大的估值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