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zb.jpg

郝如玉:依法治国,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7-06-24 11:55

  《依法治国,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在论坛上的致辞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郝如玉

  尊敬的论坛主席、组委会、各位来宾、各位学者,大家早上好。

  从2007年到2017年,论坛见证了中国经济本轮周期从高峰到新常态,到目前正在走向触底阶段。每一届论坛的主题都紧扣中国经济的发展脉络,对宏观经济的分析判断都具有前瞻性,政策建议都非常有针对性。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调研也步入了第七个年头,不仅在促进民生改善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并且在调研方法上越来越与国际接轨,使数据具有国际可比较性。作为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名誉院长,我不仅亲历了历届论坛的召开和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的发布,同时也见证了论坛和指数都已经在国内外经济领域产生了越来越重要的影响。深深感到这两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是来之不易的。

  在此再次向由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经济研究杂志社、经济学动态杂志社和香港经济导报社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的召开及第七次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的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7年,注定不平凡。国际范围内,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和作用,世界经济依然处于深度转型调整期,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的基础依然脆弱,周边和热点地区的不稳定因素加剧了世界经济复苏的难度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不确定性。在外部环境多变的背景下,如何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加速中国经济增长转型,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是当前学术界的重要任务之一,因此,我认为,今年的论坛主题为“加速中国经济增长转型与防范金融风险”再次抓住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具有很强烈的现实意义。

  我相信本届论坛会一如既往达到预期目标。

  大家很关心税收立法问题,依法治国、税收法定对税收法律制度的发展完善具有重大意义。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坚决维护包括企业在内的人民群众 的合法权益,体现了党和国家依法治国的决心。继 2016 年《环境保护税法》出台,《烟叶税法》和《船舶吨税法》已经列入 2017 年全国人大的立法工作计划,此外列入预备级论证、研究的立法项目有《税收征收管理法》、《个人所得税法》修订和《房地产税法》立法等。 这几部法律的修订,对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最后,我非常希望我们的论坛能够继续办下去,越办越好,同时希望我担任名誉院长的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借助论坛这个平台,在推动经济实验研究,繁荣经济科学,推进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促进经济发展服务方面多出成果,成为这一领域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度开放的研究机构,成为给政府机构提供决策参考的智囊团。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