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王德文:养老金储备规模应该进一步加大

作者:林婷婷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8-07-07 18:48

 

  世界银行中国局社会保护部高级经济学家王德文发表演讲 本报记者 车亮/摄

  中证网讯 (实习记者 林婷婷)世界银行中国局社会保护部高级经济学家王德文3日在《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发布式暨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研讨会上表示,养老金储备规模应该进一步加大,投资运营管理下一步突出的工作是在于整个社保基金的运营、投资和监管三个方面。

  王德文首选强调,养老保险制度如果不改革是不可持续的。中国养老金长期的缺口是有的,因此要做一个长期筹资安排的策略,比如现在做的国有资产划拨的问题,今后把财政体制改革梳理清楚,这样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整个养老保险长期缺口的问题。另外,王德文建议设计一套干净的制度,建立在精算自动平衡基础上有吸引力的制度,可以自己解决长期可持续的问题。

  中国养老金储备多大的规模比较合适,王德文认为,从全球来看中国规模还是非常低的,而且因为考虑到未来的人口高峰到来的时候,养老金的压力很大,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未来要加大储备的规模。另外,在经济下行带来一系列的压力,需要未雨绸缪,加大储备规模。

  关于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的问题,王德文表示,一方面整个体系、监管的制度、框架目前还不是很完善,下一步需要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收益比较低。全国的社保基金里面,全国社保理事会的战略储备投资的市场化程度是比较高的,但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市场化程度很低,投资收益率也是非常低的。

  王德文认为,社保基金管理极其分散,整个监管的制度还没有形成,人才也非常缺乏,刚刚出台的社保基金的管理办法里,基本把大的方面做了一个安排,但要过渡到真正的市场化,还有很多路要走。金融部门的监管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治理的结构要把责任划分非常明晰。从管理层讲,要着眼投资的长期的收益,还要增加一系列的预警和风险监控的体系。另外,要利用现有的信息体系,来加强为整个监管和规范化的预算和财务提供支持。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