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静候美联储利率决议 债务上限问题推升美股不确定性

陈玺宇第一财经

  即将公布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和鲍威尔讲话将会是牵动市场情绪的关键节点。

  在经历了周一的大跌后,美股周二弱势震荡,道指小幅走低。同时,美国债务上限的问题推高本周美股市场的不确定性。而即将公布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和鲍威尔讲话将会是牵动市场情绪的关键节点。

  周二截至收盘,道指跌50.63点,跌幅0.15%,报33919.84点;标普500指数跌3.54点,跌幅0.08%,报4354.19点;纳指涨32.49点,涨幅0.22%,报14746.40点。

  能源板块反弹并维持全日强势,医药、汽车等板块上涨;基础材料板块早盘冲高回落,金融与软件板块仍然疲软。

  美资投顾机构EP Wealth Advisors投资组合策略董事总经理亚当·菲利普斯(Adam Phillips)称,投资者仍在等待周三开始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市场预计,决策者们将开始为削减刺激措施打下基础。

  加密货币跌跌不休。比特币连续第三天走低,并跌破40000美元关口,为8月6日以来首次。以太坊失守2700美元/枚,日内跌幅9.36%。

  债务问题推升美股不确定性

  周二,中概股中,360数科涨超7.1%,贝壳涨超6.6%,高途涨约6.5%,瑞幸咖啡涨超3.4%,新东方涨超3.2%;下跌阵营中,知乎跌超4.5%,爱奇艺、虎牙跌1.5%,腾讯音乐跌超1.2%。

  美债收盘涨跌互现,但幅度微小。中期到长期国债略微走低,20年期国债表现较好。FOMC决策公布前夕,收益率曲线短端保持稳定。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关于提高美国债务上限以防止政府违约和关门的辩论,使本周美股市场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一旦美国政府违约关门,将成为广泛的经济灾难。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推动对一项法案进行投票,该法案将暂停美国债务上限直至中期选举后的2022年12月,并临时性为政府提供资金以避免本月底关门。这项权宜支出法案将防止大多数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关闭,并让它们在12月3日之前继续维持运作。

  美国政府面对的债务上限问题已经日益急迫。美国财政部警告称,在10月份的某个时候可能会采取各种会计措施来避免违约。但共和党人已经表态,只要民主党人继续推进他们的一揽子加税和支出法案,就会在参议院阻止暂停债务上限。

  美国资管机构Pioneer Investment Management Inc基金经理约翰·凯里(John A. Carey)称,新冠疫情仍然存在,再次触发市场担忧;而美国政府面对的挑战,比如各种税收和支出计划,前景仍然不明。

  欧股全线反弹,欧洲能源供应趋紧

  在经历了前一个交易日的大幅下跌之后,周二欧洲股市全线强势反弹。截至收盘,法国CAC40指数收涨1.5%,德国DAX指数涨1.4%,泛欧绩优300指数和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1%,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涨1%。传媒股涨幅领先,环球音乐集团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交易所上市首日,股价收涨超35%。

  日内英国多家电力供应商发布公告,宣布停止接受新客户。由于天然气价格和电价飙涨至历史新高,多家电力公司已经歇业,部分电力公司无法履行供电合同。

  不过,已经多日上涨的欧洲天然气期货跌落纪录高位。ICE英国天然气期货收跌1.87%,报186.10便士/千卡。TTF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欧市尾盘跌1.79%,报72.280欧元/兆瓦时。

  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国际能源署(IEA)呼吁俄罗斯增加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并确保储存量达到足够的水平,为即将到来的冬季供暖做好准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