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中企助力非洲经济包容性发展

孙楠新华社

    《中国企业投资非洲——市场力量与民营角色》报告26日发布。报告认为,中国企业在投资非洲过程中,为非洲的工业化、民生改善作出贡献,已成为非洲经济包容性发展的推动力之一。

  报告由中非民间商会编撰,通过63个企业和项目案例,分析中企投资非洲的内在动力、在非洲主要经济体的表现、在非洲传统行业的表现,介绍中企积极参与非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致力于非洲减贫的实践,展示中国企业与非洲国家开展经贸投资合作的历程、成效和趋势。

  报告显示,2000年以来,在中非合作论坛推动下,中国民营企业逐步成为中非经贸投资合作的主要力量,正在经历从“走向非洲”到“落户非洲”、再到“扎根非洲”的转变。

  当日报告发布会上,与会中外政商界人士、专家学者热议中非合作发展历程,积极评价中国企业为推进非洲工业化、促进非洲就业、提升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所作努力及取得的积极成效,并为中非投资合作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认为,中非投资合作互利共赢。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既推动了中国自身经济发展,同时又为非洲国家提供了资金、技术等支持,帮助其将优势资源转化成市场竞争力。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表示,非洲必须与中国合作。中国企业在促进非洲基础设施现代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很多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经在非洲大陆展开。同时,中国民营企业对于非洲经济复苏也十分重要,非洲大陆需要民营企业以各种模式在这片土地上建设投资。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薇拉·松圭认为,中国和非洲的合作态势十分强劲。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企业仍持续对非投资,这为非洲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同时,双方的合作始终关注并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