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本经济复苏不确定性难消

经济参考报

  今年上半年,在出口增长的推动下,日本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出现50%的增长。不过,6月日本经常项目顺差与5月相比下滑明显。分析指出,日本经济目前显示出复苏迹象,但其国内外疫情的严峻形势仍是消费和出口等经济活动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货物贸易回升服务贸易承压

  日本财务省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由于全球主要经济体迅速复苏持续拉动日本出口增长,日本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增长50.3%。根据财务省公布的报告,今年上半年日本经常项目顺差为10.47万亿日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50万亿日元。

  报告显示,上半年日本出口额增长22.2%至39.22万亿日元;进口额增长11.6%至36.91万亿日元。进出口相抵后由去年同期的贸易逆差转为贸易顺差,顺差额达2.31万亿日元。

  服务贸易方面,由于疫情令国际旅行受到限制,访日游客数量减少九成以上,近年来持续扩大的旅行收支顺差骤降,拖累服务贸易逆差上升,上半年服务贸易逆差额为2.09万亿日元,与去年同期的1.9万亿日元相比进一步扩大。其中,旅行收支顺差为1055亿日元,与2019年上半年的1.4万亿日元和2020年上半年的4207亿日元相比均显著下滑。共同社援引一名政府官员的话说,去年2月开始实施紧急状态措施之前,外国游客数量在1月尚未受到影响;但今年从一开始,日本就基本上没有外国游客。

  上半年,日本货物及服务合计的贸易顺差为2234亿日元。海外投资收益依然是日本经常项目得以保持巨额顺差的主要原因,上半年日本海外投资收益为11.44万亿日元。

  有分析指出,日本经济高度依赖出口,这使得日本对全球经济周期极为敏感。随着世界各地的经济活动在疫情导致的暂时关闭后重新开放,日本出口活动出现明显回升。货物贸易方面,汽车及其零部件、半导体和农产品等出口增长明显。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上半年农产品出口创新高。日本农林水产省3日发布数据称,2021年上半年农林水产品和食品出口额同比增长30.8%,达到5407亿日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上半年出口额超过5000亿日元尚属首次,今年全年出口额有可能首次超过1万亿日元。

  日本财务省10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6月,日本经常项目顺差为9051亿日元,与5月份的1.98万亿和4月份的1.32万亿日元相比明显下滑。其中,货物贸易顺差为6485亿日元;服务贸易逆差额为3464亿日元。6月日本海外投资收益为6805亿日元。

  受疫情影响,日本2020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经常项目顺差为18.20万亿日元,比上财年减少3.8%,为连续3个财年下降。

  疫情施压消费支出

  虽然日本经济显示出复苏的迹象,但是疫情仍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之一。日本东京都等地区的紧急状态之前一直延续到6月底,持续施压消费等经济活动。6月,日本家庭消费支出环比下降3.2%,高于5月2.1%的下滑速度。家庭支出是反映日本消费支出情况的重要指标之一,消费支出在日本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超过一半。

  日本总务省6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6月日本2人以上家庭月均消费支出为26.03万日元,在连续3个月同比回升后出现下滑,减少5.1%;环比继续呈减少之势,下降3.2%。

  从类别来看,日本6月家具和家庭用品支出同比下滑21.7%;交通和通信支出下滑5.8%,因汽车销售同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有政府官员表示,由于去年疫情形势严峻,不少民众减少了去医院看病的次数,医疗支出在今年6月份出现了2.7%的同比增幅。

  日本6月实际家庭消费同比下滑与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有关。2020年4月和5月,日本家庭消费支出分别同比大幅下滑了11.1%和16.2%,主要原因是疫情下实施的紧急状态对经济造成冲击。在首次紧急状态下,日本政府要求民众尽量待在家中,并关闭了非必需的商业活动。

  随着第一次紧急状态在去年5月底解除,日本家庭消费恢复,去年6月出现报复式增长,同时政府去年5月发放的10万日元的现金补贴也刺激了消费,帮助提振了家用电器和汽车等产品的销售。日本家庭消费支出的同比降幅在去年6月大幅缩小至1.2%。

  最新数据还显示,日本2人以上家庭的平均收入6月同比下滑11.5%至90.4078万日元,连续第二月下滑,主要原因也是因为去年6月实施了10万日元的补贴政策。

  疫情担忧打击投资者情绪

  目前,对于新一轮疫情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情绪正在加剧。

  东京股市10日小幅上扬。至收盘时,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68.11点,收于27888.15点,涨幅0.24%;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上涨6.94点,收于1936.28点,涨幅0.36%。

  分析指出,东京两大股指在10日高开后涨幅均明显回落,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加速扩散、疫情难以控制,依然是抑制投资者心理的重要因素。

  由于投资者对疫情反弹的担忧持续等因素影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9日从高点回落,国际油价跌幅超过2%。一些与出行相关的产业股票出现较大跌幅。9日,美国航空类股票下跌超过2%,万豪国际等酒店企业的股票也出现明显下滑。

  美国投资研究机构路佛集团首席投资策略师吉姆·鲍尔森说,疫情令金融市场严重承压,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的增加继续令周期性板块面临最大的压力,包括能源和工业板块以及小盘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