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多地区经济复苏进程不一

经济参考报

  最近一段时间,多国经济持续受到疫情形势不定的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世界各地区的经济复苏也呈现出步调不一的节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呼吁各经济体采取多边行动,称这是消除复苏分化、助力全球增长的关键。

  欧元区经济活动快速扩张

  当地时间8月4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零售额同比增长5.0%,高于此前市场调查经济学家们预期中值4.5%,表明这一地区的消费活动正在强劲复苏。但当月零售的环比增速为1.5%,低于此前调查的预期中值1.7%。

  早些时候IHS 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下调的影响,7月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也相应下修,但仍高于上月水平,从6月的59.5升至60.2,也是2006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由于有更多服务业重新开放,7月服务业PMI升至59.8,高于6月终值的58.3,低于7月初值的60.4,但仍然是2006年6月以来最高。其中,综合投入物价指数升至69.9,是近21年来最高,反映通胀压力增加。调查显示,欧元区7月商业活动以15年来最快速度扩张,因为防疫限制措施进一步取消,以及疫苗接种的加速推进。当月德国综合PMI终值虽然低于初值,但仍为纪录高点。

  IHS Markit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森表示,7月欧洲旅游、餐饮和酒店业等消费行业,以及商业和金融服务快速复苏,这意味着欧元区三季度的GDP增长会加速。但对变异病毒的担忧也变得更加普遍,7月的服务业增长略低于早先的初步估计,而对未来的预期也降至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拉脱维亚中央银行行长马尔蒂什·卡扎克斯4日表示,欧洲央行在9月对疫情紧急资产购买计划(PEPP)的未来做出决定还为时过早。欧洲央行会在结束PEPP之前给出合理警告。

  上周,欧盟统计局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欧元区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2%,同比增长13.7%;欧盟GDP环比增长1.9%,同比增长13.2%。此前,由于受到疫情冲击,欧元区和欧盟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出现环比下滑,降幅分别为0.3%和0.1%。

  尽管英国英格兰地区已于7月19日取消了大部分的防疫限制措施,但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还远远没有结束。

  为应对疫情采取了大规模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后,英国当前的通胀压力大幅上升。英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6月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为2018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也高于英国央行制定的2%的目标。有经济学家认为,由于用工短缺和成本上升,英国解封后复苏速度已经放缓,经济增长的高峰已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显示,尽管英国经济今年可能增长7%,但要到2022年初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受拖累

  受新冠病例激增与高传染性的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加速传播、仍有许多人未接种疫苗等因素影响,近期美国疫情核心数据出现严重反弹,已经对就业市场复苏产生影响,未来或拖累经济复苏进程。

  美国安德普翰人力资源服务公司(ADP)在4日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私营部门就业岗位环比增加了33万个,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70万个和6月份向下修订后的68万个。

  埃信华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服务业和制造业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最终数值为59.9,略高于59.7的初值,但显著低于6月份的63.7。7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为59.9,高于59.8的初值,但低于6月份的64.6。

  牛津经济研究院数据显示,在佛罗里达、密苏里和阿肯色等确诊病例数量高企的州,经济活动低迷且就业出现下降。牛津大学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奥伦·克拉奇金表示,在疫情严重的州,7月份经济复苏水平普遍与之前持平甚至下降。当月,由该公司统计的全国复苏指数自4月份来首次出现下降。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4日表示,美联储应尽快开始逐步缩减购债计划,这样做可以让美联储在加息方面留有更多余地,从而保持耐心。卡普兰强调,他认为提前缩减每月1200亿美元资产购买步伐,预示着美联储将以更“耐心的态度”对待加息。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4日表示,美联储可能在2023年开始加息。

  为了带动美国当地航空业和旅游业的复苏,美国政府希望在安全、可持续的情况下,重新迎接外国访客。然而专家却对此提出质疑。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4日表示,到今年秋天,美国每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或达到20万例。“我们看到的是,由于传播性加强,且我们国家有大约9300万还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所以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容易感染的。”福奇表示,“因此,当你查看7天平均日增病例曲线时,它会以非常陡峭的方式上升。”

  拉美经济结构性问题加剧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拉美地区经济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进一步衰退。地区面临着失业率飙升、收入骤降、贫困率陡增和社会不均等一系列空前严重的问题,结构性问题进一步加剧。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同时导致了地区一大批中小企业的倒闭,地区生产能力被削弱。

  拉加经委会预测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021年的经济增长5.2%,2022年增长2.9%,同时强调目前的经济复苏难以弥合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2021年地区经济发展充斥着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主要是由疫苗接种进度缓慢和已有的结构性问题导致的。不过,在巴西和墨西哥外贸领域的亮眼表现带动下,拉美地区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长超出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7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中指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疫情恶化和外部金融环境收紧双重冲击,经济复苏或将遭受重创,并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各经济体采取多边行动是消除复苏分化、助力全球增长的关键。

  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表示,国际社会应通过合作确保更便捷地获取疫苗,并使新冠病例得到快速诊断和治疗。同时,应确保财政拮据的经济体有能力继续获得国际资金的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