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下行风险制约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复苏

经济参考报

  在经历数十年来的首次经济衰退后,今年以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逐步恢复增长。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其他地区复苏的溢出效应、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进展等,但其经济相对脆弱、对外依赖性高,增长前景仍面临疫苗接种困难、通胀压力加剧等带来的下行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将202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速预期维持在3.4%。IMF说,疫情不断恶化将对该地区经济复苏造成一定压力。

  世界银行6月上旬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该地区经济增速将达2.8%,2022年有望升至3.3%。世行表示,尼日利亚、南非和安哥拉等国经济活动已有所恢复,但疫情将继续给该地区卫生、教育、投资和经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一些国家还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

  尼日利亚中央银行行长戈德温·埃梅菲莱日前表示,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尼日利亚经济将有较大改善,但复苏前景仍被和疫情相关的不确定性笼罩,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该国疫情防控进展及货币和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尼日利亚央行预计2021年尼经济增长3.15%。

  埃梅菲莱表示,近期经济多样化转型有了成效。他呼吁政府加大对非石油部门的支持,以减少该国对原油出口的依赖。

  南非储备银行(央行)行长莱塞特亚·卡尼亚戈日前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南非经济受多个行业增长和外贸表现强劲等因素支撑,增速远高于预期。南非央行将2021年南非增长预期维持在4.2%。

  展望中期增长前景,卡尼亚戈认为,南非经济受全球宏观环境支撑,出口有望保持较高增长,家庭收入将有所增加;同时,能源供应瓶颈和政策不确定性都将给经济增长带来下行风险。

  肯尼亚中央银行行长帕特里克·恩乔罗格日前表示,肯尼亚通胀压力预计继续上升。不过,未来随着需求逐步下降,通胀仍将维持在目标区间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