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国持续减持美债 中国债券市场受关注

汤翠玲上海证券报

  全球最大养老基金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上一财年大幅削减美债持仓比例引发市场关注,其减持规模降幅创下历史纪录。在美元走弱以及美联储或会缩表的担忧情绪下,多国也持续减持美债。

  业内解读认为,全球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多元化资产组合是大趋势,中短期各国基金会继续减少持有美债,并调整持有更高收益率的资产以提高资产组合整体表现。

  全球最大养老基金以创纪录速度减持美债

  作为全球最大养老基金,GPIF的持仓变化备受市场关注。在上一个财年,它正以创纪录的速度削减其投资组合中美债的权重。

  根据彭博统计数据,截至今年3月30日,GPIF在过去一年将美国国债和票据占其海外债券的比例从此前的47%降至35%,降幅创下历史纪录。

  与此同时,GPIF在上个财年增加了对欧洲债券市场的配置。其中,GPIF对法国、意大利、德国和英国债券的配置均至少增加了1.7个百分点,其购买这些证券的总额达5.72万亿日元(520亿美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分析称,GPIF减持美债一方面是美联储超宽松政策导致美债收益率不够理想,尤其是美联储或会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美债价格有下跌风险。另一方面,GPIF需要长期打算,多元化投资组合。

  就影响而言,周茂华认为,短期来看,GPIF减持对美债市场流动性影响有限,主要是该机构持有规模占美债海外投资者持有比重有限。同时,美联储为市场提供无限量流动性供应,美元流动性维持超宽松格局。

  数据显示,GPIF截至上一财年的海外债务回报率为7.1%,而富时罗素世界政府债券指数(剔除日本)同期回报则为5.4%,这也是近4年来其相对于基准股指最为强劲的表现。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表示,目前,美联储仍未就缩减购债规模给出进一步的时间表,加上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市场难以预期美债收益率短期能否重返高点,中短期各国基金会继续减少持有美债,并调整持有更高收益率的资产以提高整体表现。

  多国央行持续减持美债

  近1年多以来,美国维持大规模宽松政策,多国央行似乎都不太钟意美债,并连续多月减持美债。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7月16日发布的月度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2021年5月,日本所持美债环比减少106亿美元,总持仓量降至1.266万亿美元,这是日本最近10个月里第8次减持美债。不过,日本在今年5月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外国持有者。

  中国今年5月所持美债较4月减少了177亿美元至1.078万亿美元,这是中国连续第3个月减持美债,但中国仍为美债第二大外国持有者。今年5月,俄罗斯抛售美债1.5亿美元,持仓规模仅剩38亿美元。

  “多国先后减持美债的背后是全球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多元化资产组合是大趋势,美国经济占全球比重开始下降,美联储长期实施非常规政策,政府债务朝着不可持续方向发展,加上美元被某种程度政治化等,使各国外汇储备多元化成为趋势。”周茂华说。

  周茂华认为,如果中长期越来越多投资者抛售美元美债资产,显然不利于美国政府财政与金融市场循环。

  中国债券市场更具吸引力

  今年3月,因担忧经济过热,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至1.77%水平以上,分析师还曾预测该指标今年或涨至2%以上,一度引发市场恐慌。但进入下半年,市场风格切换明显,美债收益率相继跌破1.3%、1.2%关口。

  在业内看来,近期美债收益率下行,更多源于通胀预期和实际利率同步走弱。平安首经团队预计,下半年美债收益率上行节奏可能较为温和,对新兴市场的冲击,尤其对中国市场的压力,都将较为有限。

  杨傲正认为,相对而言,中国经济复苏态势明显,加上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有近160个基点的利差,中国国债的吸引力和发展前景更具优势。全球三大主要国际债券指数相继纳入中国国债、上海浦东将打造全球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等,都将加大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的交投量和流动性,长期利好中国债券市场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