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股“高热不退” 机构对后市判断分歧明显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美国股市“高热不退”,部分资金开始撤离美股转向其他资产,部分资金仍选择坚守美股。在此背景下,美股走势何去何从备受市场关注。

  变数仍存

  近期,美股主要股指处于历史高位附近,然而有机构却认为,不少信号可能促使美股牛市出现变数。

  市场人士指出,最新一次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并未对市场造成扰动,投资者正在评估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是德尔塔变异毒株、通胀等因素对美国经济前景和市场的影响。

  高盛策略分析师Scott Rubner认为,整个8月美股市场都可能较为疲软,这是一年中糟糕的时节,并且将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达到高峰。

  美国银行则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列举了美股近期可能出现泡沫和风险的信号。第一,尽管美国三大股指近日创出历史新高,但波动性市场并没有发出相同信号。实际上,美股走高之际衡量波动性的VIX指数表现相对坚挺,这意味着市场走势可能出现变数。第二,当前对冲市场风险的衍生品交易规模已接近创纪录水平。第三,当前美股中的科技股市值占比过高。

  投行Piper Sandler首席市场技术分析师约翰逊明确表示,美股市场很可能会面临回调,预计回调幅度较大。

  实际上,也有机构看好美股短期前景。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就指出,在缩表启动前,美国股市有望进一步走高。只要美联储的超宽松立场保持不变,美国股市预计还有进一步上行空间。近期,美债收益率下滑也为持有股票提供了理由。

  偏好分歧明显

  近期,业内机构对于美股行业板块前景发生分歧,部分机构青睐以科技股为代表的成长股,认为即使大涨之后其仍存在向上空间;而另一些机构和专家则认为,随着通胀持续上升,风险因素堆积,当前应该买入美股中的价值股。

  巴克莱策略师Maneesh Deshpande表示,目前美国科技股相对便宜。根据巴克莱数据,美股六大科技股(FANMAG)近期的平均预期市盈率为29.9倍,仅略高于2019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约28倍,比去年年中40倍的峰值大幅下降。

  摩根士丹利资产管理高级投资组合经理Andrew Slimmon对此却并不认同,其更加偏好价值股。他表示,在经济强劲的时候,投资者更倾向于持有对通胀敏感的股票,而人们可能低估了这一周期的持续时间。当前价值型股票仍然很便宜,价值股表现超越大盘的格局仍会持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