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洲央行宣布启动数字欧元项目

秦天弘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14日,欧洲央行宣布正式启动数字欧元设计阶段的工作。这是其推出数字欧元的第一步,以满足对日益增长的电子支付需求以及应对全球加密货币热潮。

  根据欧洲央行当天发布的新闻公告,为期2年的调查研究是数字欧元项目的初始阶段,旨在解决数字欧元设计和发行的关键问题。此次开启的设计阶段工作完成后,欧洲央行才会就数字欧元实施做出最终决定,这可能需要数年的时间。

  欧洲央行与各成员国央行组成的欧元系统将对数字欧元进行设计开发;评估数字欧元优先应用场景;与欧洲议会等欧盟机构共同研究相关法律框架修订;评估数字欧元对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确保使用者隐私并避免数字欧元对欧元区居民、中介机构和整体经济造成风险。

  欧洲央行强调,数字欧元的目标是实现无风险、可访问且高效的数字中央银行货币形式,它不会取代现金。欧元集团主席多诺霍表示全力支持该项目。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我们的工作旨在确保在数字时代,公民和企业能够继续获得最安全的货币,即央行的货币。”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14日对这一声明表示欢迎,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和德国银行业联合会也表示欢迎。热衷于现金的德国最初对数字欧元项目持怀疑态度,德国相关人士此番表态显示出积极的信号。

  发行数字欧元的主要挑战之一,是如何平衡隐私需求和防范洗钱风险。专家曾指出,数字欧元不太可能像现金一样具有匿名性。欧洲央行在声明中表示:“数字欧元必须能够满足欧洲民众的需求,同时有助防范非法活动,以及避免对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带来任何冲击。”

  报道称,作为纸币和硬币的电子等价物,数字欧元很可能类似于欧元区公民可以在欧洲央行开设的账户,而不是在商业银行的账户。虽然它给人的感觉可能与任何在线银行账户或数字钱包没有太大区别,但它本质上将更加安全。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法国央行总裁弗朗索瓦·维勒鲁瓦·德加洛此前警告称,如果不推进数字欧元和欧洲支付系统,欧洲将面临货币主权被侵蚀的风险。他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鼓励消费者“去现金化”,以及大型科技公司进军这个市场,留给欧洲央行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