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连日大跌释放什么信号?华尔街交易员:若继续下行美股或迎5%回调

李爱琳第一财经

  周四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1.25%。

  由于对疫情反弹的担忧,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连跌四个交易日,周四早盘一度跌至1.25%,日内维持在2月以来的低位。

  而引发担忧的除了德尔塔病毒,还有另一个名为Lambda的新型变种病毒,该病毒已引起多国公共卫生部门和专家的关注,已传播至全球大约30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待观察变种”。

  嘉盛集团(Gain Capital)全球研究主管韦勒(Matt Weller)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债收益率暴跌属于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究其原因,存在两方面因素。第一,更具传染性的变异病毒德尔塔在全球蔓延引发避险情绪,市场对于长期的美国经济复苏和就业增长没有太过强劲的信心,对通胀交易的热情开始褪去;第二个原因是流动性泛滥,“美国银行间体系的流动性实在太过充裕,只要债券价格一有回升,债券就会被投资者抢购,导致收益率降低”。

  纽交所交易员瓦尔代兹(Alan Valdes)则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即便已有接近一半美国人完全接种疫苗,疫情仍然具体不确定性,全球都在经受疫情重新抬头的考验。“在美股处于历史高位之际,交易员决定暂时休整,观望事态发展,这是造成美股今天承压的原因。”他预期,未来的经济复苏程度将逊于市场预期,整个夏季,美债收益率和美股都将趋向下行。

  机构调整头寸

  另有分析认为,美债收益率下跌源于机构投资者暂时的头寸调整。财富管理公司Sanders Morris Harris主席鲍尔(George Ball)表示,过去几个月,许多基金经理押注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趋势上行,于是大举做空美国国债。但美联储最新议息纪要显示,虽然联储官员已在6月会议上讨论如何缩减买债规模,但美联储并不急于正式实施,重申货币政策应该保持耐心。“许多基金经理在纪要公布之后转变看法和策略,平仓了他们的美债空头头寸,此举抬高了债券价格,导致收益率下降。”他说。

  摩根大通一项客户调查亦显示,截至7月6日当周,针对美债的净空头头寸降至 4月底以来的低位,而多头头寸则处于 3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蒙特利尔银行(BMO Capital Markets)美国利率策略主管林根(Ian Lyngen)在发送给第一财经的报告中预测,短期内,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在1.25%~1.5%区间盘整,他倾向于认为,当前的债市交易缺乏经济基本面的支持和明显的触发因素,令其质疑收益率继续下行的可持续性。

  美股短暂调整?

  此前一日,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刚创下新高,周四,美股承接全球股市疲弱,三大股指均跌约0.8%。

  富国银行股票策略主管哈维(Christopher Harvey)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没有任何迹象显示,美债收益率暴跌将于近期完结。

  “如果十年期收益率跌穿1.25%,那么基金经理会认为某些方面出现大麻烦。在二季度财报季到来之前,美股回调5%的概率会大大提升。”他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