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狼来了”?美联储会议纪要未闻“鹰声” 美股再创新高,美国经济前景仍存不确定性

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地时间7月6日,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纪要出炉,给目前美联储尚不明朗的政策路径提供了更多细节。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就经济前景存在的担忧和对通胀的乐观预估。美联储官员也在纪要内容中强调了谨慎评估、保持现有立场和及时与市场沟通。

  由于美联储会议纪要表态温和,资本市场反应冷静,延续了近期的走势。截至7月6日收盘,标普500指数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再创历史新高。尽管如此,投资者仍然表达了对现存通胀风险和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经济学家们认为,尽管目前美联储不会轻举妄动,但是一旦美国失业率达到正常水平,或将于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美联储或不急于缩表

  会议纪要显示,强劲的经济复苏和通胀等经济指标的变化令美联储官员开展了关于提早结束经济刺激的讨论,但在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和美联储内部存在的分歧下,会议纪要仍未提供更多政策路径具体内容。

  会议纪要称,“多位与会者提到,考虑到当前公布的经济数据,他们预计开始降低资产购买速度的条件将比此前的预期更早得到满足。”部分与会者认为,经济复苏速度快于预期、通胀大幅上升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提供了理由。

  不过,普遍与会者的心态是“在评估实现目标的进展以及宣布改变资产购买计划时,应保持耐心”,不应该匆忙缩表或加息,因为市场必须为任何转变做好充分准备。

  在6月的议息会议之后,美联储宣布维持短期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是,美联储表示,未来几个月可能会调整货币政策。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FOMC成员已经就降低美联储每月购买债券的速度进行了首次讨论。随后的几周时间内,多位美联储官员也表示,现在是时候着手研究如何缩表。

  然而,6月会议纪要对有关资产购买速度的表述几乎没有任何增量,仍是与会者们正在“讨论缩减购债规模”,呼应了市场的预期。

  会议纪要指出,多数FOMC委员一致认为,美国经济尚未达到美联储为任何重大政策转变设定的“进一步显著进展”基准。“在未来的会议上,与会者同意继续评估经济朝着委员会目标的进展,并开始讨论调整资产购买的路径和组成的计划。”

  此外,会议纪要强调,与会者重申在宣布缩表之前提前释放相关信号。

  瑞信亚太区投资总监John Woods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联储认为美国的通胀冲击只是暂时的现象。美联储资深官员们预计通胀在未来几个月之内会攀升到更高的水平,但只是短暂的。“所以美联储不会很快改变货币政策。”

  美国经济增长仍存不确定因素

  事实上,就业市场的表现是当前美联储关注的焦点。多数与会者指出,职位空缺数量的增加和工作转换率的提高进一步证明了劳动力市场条件的改善。

  6月非农就业报告也表明就业市场正在逐步复苏。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数增长85万人,远高于市场预期的70万人,创下去年8月以来的最大增幅。

  不过,也有与会者表示,美国经济远远没有实现就业目标。虽然最近就业增长强劲,仍比与会者预期的要弱,同时劳动力市场的复苏在不同的族裔和收入群体以及不同的部门之间仍然是不平衡的。

  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区的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美国劳动力市场出现扭曲的现象,一方面失业率偏高,另外一方面又出现劳动力短缺的状况,这使得供应方跟需求出现了一个错配,供应跟不上需求的恢复,这是通胀的一个重要因素。

  丁爽补充称,“虽然近期非农就业的状况比较好,但是跟趋势值相比,美国现在的就业人数比正常水平要低约1000万人。”

  与会者预计,劳动力市场状况将继续改善。随着疫苗接种推进,学校开学以及部分福利政策的结束,劳动力短缺问题有望在整个夏季和秋季得到解决。

  Woods对记者表示,美国的就业市场问题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得到缓解。美国政府的失业救济补贴令许多人留在家里而不是促使他们加入就业市场。随着失业补贴将在9月结束、经济重新开放、学校开学,很多被迫退出劳动力市场以照顾孩子的妇女将能够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届时就业市场将进一步恢复。

  不过,根据会议纪要,与会者仍然认为围绕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很高。美联储官员们认为尽管日益广泛的疫苗接种以及持续的政策支持帮助削减了不确定性,但新冠病毒变种的风险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经济的可能趋势。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Delta病毒株是美国新冠感染的主要毒株,超过了Alpha变种。

  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3日的两周内,美国感染Delta变异毒株的新冠肺炎病例数占新增病例数的51.7%。

  丁爽对记者强调,目前美国经济增长仍不稳固,主要面临两大风险。一是疫情的控制,近期出现的“Delta”与“Delta+”变异病毒株或令美国疫情前景再度蒙阴,二是通胀延续的时间。“目前来说从美联储的判断,通胀短期内会上升较快,但是长期而言仍会回调,是一个临时性的通胀。我们也认为通胀最终将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时会有所回调。”

  Woods对记者表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美国通胀可能会以令人惊讶的速度上升。“我们预计在今年年底开始缓和,最终这些通胀大幅影响货币政策,进而拖累美国经济的增长。”

  丁爽预计,美联储将于明年年初开始缩表,2023年上半年开始加息。“一旦美国失业率会降至4.5%,就具备缩表的条件。到2022年底,失业率可能会回归到比较正常的水平,即3.5%左右,这样就达到加息的条件。”

  美股、美债反应不一

  市场对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反应冷淡,股市小幅走高。截至7月7日收盘,标普500指数上涨0.3%,报4358.13点,创历史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并创历史新高,当日涨幅0.01%,报14665.06点。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0.3%,报34681.79点。

  Capital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表示,“美联储6月中旬的会议纪要并不像我们预期的那么强硬。”“特别是,对于近期开始缩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似乎只有有限的支持。”

  摩根士丹利子公司E-Trade Financial首席投资官Mike Loewengar指出,美联储似乎也认可了经济前景并不像市场预测的那样清晰,但6月会议纪要并未提供太多新信息。

  Natixis Investment Solutions全球市场战略负责人Esty Dwek评论称,美联储并没有在方向盘上“睡着了”,因为他们一直在关注通胀,但他们仍然希望通胀只是暂时的。

  随着华尔街对经济增长见顶的担忧,投资者再度将目光投向大型科技公司。过去一个月,苹果和亚马逊都上涨了约15%,远高于标普500指数3.1%的回报率。

  Dwek指出,在接下来的几周和几个月里,投资者希望能看到美国经济相关指数的良好发展以支撑市场,并认为科技领域将是推动市场的真正动力。

  Leuthold Group首席投资策略师Jim Paulsen表示,“随着标普500科技指数接近去年9月确立的相对高位,交易员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突破该高位将为科技股建立一个可持续的领导周期。”

  与美股形成对比的是,债市表现相对低迷。10年期美债收益率7日跌至1.296%,创今年2月24日以来新低,表明美国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的步伐可能正在放缓。与此同时,包括3月期美债和2年期美债在内的短期收益率曲线基本持平,因为投资者仍押注美联储最早将在今年开始将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分析指出,尽管美国经济增长在2021年上半年蓬勃发展,并将在今年剩余时间保持快速增长,但投资者消化了一些美国经济复苏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完成的信号。

  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6月ISM服务业PMI为60.1%,低于预期的63.5%和5月创纪录的64%。6月的非农就业报告也显示,6月失业率上升至5.9%,高于市场预期的5.6%。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预计,随着经济重新开放结束、财政刺激逐渐退出,经济将大幅放缓。

  Schwab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Kathy Jones认为,长期美债收益率的低迷似乎表明,或许部分经济增长可能是暂时的。

  市场策略师们表示,除了市场的自满情绪外,利润率压力、通胀担忧、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以及可能的增税,这些因素叠加最终将导致市场资金的减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