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团结至上?阿联酋欲大幅增产,OPEC+会妥协吗?

樊志菁第一财经

  产油国内部就减产计划产生裂痕,阿联酋增产的愿望能否得到满足?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非OPEC产油国(OPEC+)上周五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宣布休会,当地时间5日各方将继续就8月及之后的产出政策进行磋商,国际油价目前维持在两年半高位窄幅波动。

  据外媒报道,该组织内部已原则上同意逐步增产和延期减产协议的计划,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能源需求的潜在影响。不过阿联酋的坚决反对令会议进程陷入停滞,该国要求调整产量基准以获得更多生产配额。

  原油经纪商PVM Oil Associates高级市场分析师瓦尔加(Tamas Varga)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预计这个小插曲不会改变OPEC+未来逐步增产的基调,当然产能的释放会有所控制,因为在市场上投放更多石油的最佳时机是需求增长强劲的时候。OPEC的数据显示,随着燃料消耗的强劲复苏持续,石油库存已回落至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

  阿联酋为何反对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能源需求下滑,OPEC+决定从2020年5月起减产近1000万桶/日,并计划在2022年4月底前逐步取消,目前减产量约为580万桶/日。

  在上周的会议上,沙特和俄罗斯主导的协议获得了广泛支持,该协议将允许各方自8月起逐月释放40万桶/日的产能直到年底,换而言之在年末OPEC+的产能将较目前增加200万桶/日。然而,由于阿联酋的坚决反对,相关会议议程被两次拖延并延续到本周。

  目前OPEC第三大产油国的阿联酋对产能基准和延期减产协议均存在异议。“阿联酋支持无条件增加产量,这是市场要求的。”该国能源部长马兹鲁伊(Suhail Al-Mazrouei)表示,“将协议延长至2022年底的决定没有必要现在就采取,我们在这份协议中还有8~9个月的时间在稍后阶段讨论这个问题。”

  作为中东重要能源生产国,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近年来投资了数十亿美元扩充产能,而现有的减产协议使得其30%的产能被闲置。该国认为减产协议应以2020年4月的日产量384.1万桶为基准,而不是按2018年10月的316万桶/日为参照,以目前国际油价计算,每天近70万桶原油产能将可为阿联酋每年额外增加近200亿美元的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OPEC逐步放宽减产协议,阿塞拜疆、科威特、哈萨克斯坦和尼日利亚等国家此前已经提出要求并得到了满足,阿联酋认为,提出类似要求也在情理之中。

  因不满配额过低,阿联酋去年11月就曾传出消息考虑退出OPEC。虽然一直以来是沙特的忠实盟友,但巨大的财政压力让该国对OPEC+重新平衡市场的共同目标的态度似乎有所转变。 阿联酋央行6月表示,该国经济正在从疫情中恢复过来,预计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2.4% ,2022年将增长3.8%。如今新一轮疫情也让复苏前景变得复杂,沙特此前宣布停飞与阿联酋的往返航班。

  未来会如何?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近期油价上涨令产油国内部对削减供应协议的承诺并不稳定。不少代表认为,延长OPEC减产只会鼓励竞争对手争夺市场份额。

  面对阿联酋的要求,沙特呼吁各方“保持理性”,以确保最终达成协议。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 Abdulaziz bin Salman )上周日对沙特国家电视台表示:“延期是基础,而不是次要问题。你必须在应对当前市场形势和保持对未来发展作出反应的能力之间取得平衡。如果每个人都想提高产量,那么就必须延期。与此同时,疫情、伊朗和委内瑞拉的产量都存在不确定性。”

  阿卜杜勒阿齐兹指出,在过去的14个月中,OPEC+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归功于妥协和理性。现在需要寻找一种平衡生产国和消费国利益以及总体市场稳定的方法,特别是在预计库存减少将导致短缺的情况下。

  如今摆在OPEC面前的选择无非两种,第一种是谈判破裂,留待下月OPEC月度会议继续进行讨论。这样的情况之前已经出现过,2020年3月疫情刚爆发时,OPEC+全体会议未能就深化减产150万桶/日达成协议,供需失衡担忧引发市场恐慌,国际油价大幅下跌10%。

  当然,现在的市场环境与一年多前有天壤之别,当时疫情阴影下全球产能过剩的局面已经愈发明显,如今原油库存在各地经济复苏推动的需求复苏中正在迅速下降。不过,维持现状的潜在风险暴露了OPEC内部的团结性开始瓦解,可能会对接下来的生产计划谈判带来不良的示范作用。此前厄瓜多尔和卡塔尔先后退出后,外界不禁猜测:阿联酋是否会步其后尘?其他国家未来是否也会提出增产要求?

  瑞穗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对现有协议进行简单的展期可能会对短期油价起到加速推进的作用,一方面,OPEC、国际能源署(IEA)和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都预计,下半年全球由需求拉动的经济复苏将提速。另一方面,旨在恢复2015年伊核协议的谈判存在潜在障碍,伊朗原油回归市场可能会推迟。随着国际油价触及2018年以来新高,全球通胀风险正在逐步上升,对经济复苏形成威胁。

  第二种选择是双方各退一步,阿联酋获得部分增产许可,有关减产协议的延期决定被推迟。瓦尔加认为这种情况的可能性相对较高。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沙特维持产油国团结的意愿较高,稳定油价对于其实现经济多样化至关重要,因此OPEC最大的产油国并不希望出现市场供应混乱的情况。

  瓦尔加认为,尽管OPEC+放松供应削减的条件已经成熟,但在“开启水龙头”方面,克制将是一个突出的主题,因为“德尔塔”变种病毒的迅速传播给全球需求增长带来下行风险。包括在疫苗接种水平高的国家中,石油需求的持续复苏面临着一条不确定的道路。因此,OPEC+将在未来几个月缓慢恢复供应,同时保证全球石油库存逐步回落,这种做法应该会使油价保持在上升轨道上。

  考虑到经济复苏下的需求前景,机构正在押注原油继续上涨。衍生品市场上,多头占据着绝对上风,挂钩2022年底美油和布油100美元的期权交易热度正在升温。全球最大的独立石油贸易商维多(Vitol)亚洲区负责人穆勒(Mike Muller)认为,由于OPEC+的任何增产举措都无法跟上需求增长的步伐,接下来原油价格都会继续上涨,因为增量只是满足不断增长消费所需数量的一小部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