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盟批准法国经济复苏计划

经济参考报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3日在巴黎宣布,法国经济复苏计划获得欧盟批准,欧盟将于未来5年间向法国提供400亿欧元(约合480亿美元)拨款。

  冯德莱恩当天在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欧盟支持法国的经济复苏计划。冯德莱恩表示,法国的经济复苏计划将帮助法国通过投资创新领域和新技术来保持其自主和领导地位。

  马克龙称,欧盟将于未来5年间向法国提供400亿欧元拨款,这是“非常可观的”支持。

  据悉,法国此次获批的经济复苏计划涉及资金总额1000亿欧元,其中400亿欧元为欧盟提供的拨款。法国总统府透露,欧盟首笔拨款约50亿欧元将于今年夏天拨付。

  法国政府此前表示,经济复苏计划资金将侧重于支持生态转型和数字经济,此外还将用于提高企业竞争力和促进就业。

  2020年7月,欧盟推出总规模逾1.8万亿欧元的经济复苏计划,其中包括7500亿欧元恢复基金,以帮助塑造“新一代的欧盟”。同年12月,欧盟领导人就落实复苏计划达成协议。

  据悉,在分配这些资金之前,欧盟成员国需要向欧盟委员会递交经济复苏计划,欧盟委员会有四周时间进行审批,以确保分配的资金至少有37%被用于实现气候变化目标,至少20%的资金被用于数字化转型。根据法国的经济复苏计划,法国获得的资金将有46%被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项目,21%将被用于数字化转型,还有58亿欧元资金将被用于基础设施的更新。

  冯德莱恩目前正在访问一系列欧盟成员国首都,宣布这些成员国经济复苏计划获批的消息。上周,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经济复苏计划已经首先获得批准,随后欧盟委员会又宣布批准希腊、丹麦、德国、意大利和比利时的经济复苏计划。其中,德国将获得256亿欧元支持资金,42%的资金将被用于气候变化应对,52%的资金将被用于数字化转型;意大利将获得1915亿欧元支持资金,为获得支持资金最多的欧盟成员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