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美股市场陷震荡


作者: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本周美股市场陷入震荡之中。标普500指数本周收于4166.45点,较上周创历史纪录的收盘价4247.44点下跌1.91%。年初迄今,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0.93%,较2020年3月23日的近期低点上涨了86.22%。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板块中,本周仅有1个板块上涨,其余全部下跌。具体而言,信息技术板块本周上涨0.09%,成为唯一上涨的板块,此前连续四周下跌;年初迄今该板块累计上涨8.75%。可选消费板块本周下跌0.07%,跌幅最小;年初迄今该板块累计上涨6.53%。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原材料板块本周表现最差,累计下跌6.31%;该板块年初迄今累计涨幅仍有10.91%。金融板块本周累计下跌6.21%;该板块年初迄今涨幅为19.06%。能源板块本周下跌5.21%;该板块年初迄今上涨36.97%,是年初迄今表现最好的板块。

    美联储在本周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承认了美国通胀的存在,但认为是短期的。美联储公布的点阵图显示,超过半数美联储官员预计2023年底之前可能加息。美联储官员布拉德表示,美联储的加息可能比预期来得更快。

    本周,美国公布了多组经济数据。其中,美国5月核心PPI环比增长了0.8%,而市场预期增幅低于0.5%;同比增长6.6%,高于4月份6.5%的增幅。美国5月份零售额环比下滑1.3%,市场预计下滑0.5%。美国5月工业产出环比增长0.8%,略高于市场预期。美国6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从上个月的83降至81,略低于市场预期。美国5月份进口价格指数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11.3%;5月份出口价格指数环比增长2.2%,同比增长17.4%。

    周度报告中,美国截至6月11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环比增长了4.2%。EIA原油库存周报显示,截至6月11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下降740万桶,而此前预计原油库存下降420万桶。美国截至6月12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41.2万,高于市场预期。

    目前,美股市场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已经基本收官,市场开始为第二季度财报的发布做准备。美股二季报披露期将从7月12日开始,摩根大通是第一家发布二季报的上市公司。对于已经披露的一季报,499份报告中有425份盈利超出市场预期,占比达85.2%。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的美股盈利将创下季度记录。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安排如下:下周二(当地时间,下同)将公布美国5月份成屋销售数据;下周三将公布每周的MBA抵押贷款申请报告、美国6月Markit 综合PMI数据以及美国5月新屋销售数据;下周四将发布周度EIA原油库存报告、周度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美国5月耐用品订单数据以及美国一季度实际GDP数据;下周五则公布美国5月PCE物价指数以及美国5月个人消费、支出情况。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周璐璐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