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鲍威尔承认存在通胀风险 科技股助推纳指再创历史新高

陈玺宇第一财经

  截至收盘,道指跌209.76点,跌幅0.62%,报33823.91点;纳指涨121.67点,涨幅0.87%,报14161.35点;标普500指数跌1.81点,跌幅0.04%,报4221.89点。

  科技股涨幅领先,助推纳指创下历史新高,英伟达涨4.8%,微软涨1.4%,苹果收涨1.3%。Fate Capital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哈里斯·库尔希德(Haris Khurshid)称,资金只是从周期股和经济重启板块流出,现在热点都是成长股,可以看到资金被重新投入到估值合理的成长性公司上。

  银行股普跌。日内有报道称,由于涉嫌违犯反垄断法,欧盟决定冻结摩根大通、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和巴克莱等10家银行的债券销售资格,其中大部分是美资银行。美银收跌4.4%,花旗跌3.6%,摩根大通跌近3%。

  德国生物制药企业CureVac在纳斯达克股价暴跌39%,因研究发现其新冠疫苗未能达到目标。尽管研究结果是初步的,但该疫苗的前景遭致了广泛质疑。

  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美元指数连续第五天上涨,这是2020年3月以来最长的连涨纪录,使得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更加昂贵。

  鲍威尔承认存在通胀风险

  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里米·西格尔(Jeremy Siegel)称,通胀的上升速度将超过美联储的预期,因此美联储必须比预期更早地调整政策。 然而,西格尔也表示,他不一定因此而改变对股票市场的敞口:“尽管对报告的通胀前景感到悲观,但我并没有降低股票配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认存在通胀风险,并在此前表示,政策制定者已经开始讨论缩减债券购买规模的问题。政策制定者的点阵图显示,他们预计到2023年底会有两次加息,紧缩速度快于预期。这标志着美联储对外释放信号的转折点,此前美联储信号一直较为鸽派。

  虽然鲍威尔淡化了立即加息的风险,但一些投资者认为他的发言是在为鹰派立场和最终的缩减刺激做准备。TIAA银行全球市场总裁克里斯·加夫尼(Chris Gaffney)称,2023年还很遥远,已经开始看到市场趋于稳定。

  伦敦铜价跌至两个月来低点。最近几周,金属涨势停滞不前,铜从上月的记录中回落。主要由于对成本压力的担忧,助长了刺激政策将被缩减的预期。

  数据方面,美国劳工部报告称,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41.2万人,预估为36万人,前值为37.6万人。

  美国拟对芯片企业税收减免

  一个由美国两党参议员组成的小组提议,为半导体制造业的投资提供新的25%的投资税收抵免。目前国会正努力加快美国芯片的生产。

  该提案由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罗恩·怀登(Ron Wyden)、共和党参议员迈克·克拉波(Mike Crapo)等人提出,将为美国境内半导体制造业提供“合理且有针对性的激励措施”。

  参议员们表示,税收抵免将适用于设备的制造和设施的建造,法案还包括针对芯片制造所需的专用设备的激励措施。

  上周,参议院以68票赞成、32票反对的结果,批准了520亿美元的支出,用于增加美国在半导体和电信设备方面的生产和研发,其中20亿美元用于汽车制造商使用的芯片。

  欧洲汽车供应商协会表示,半导体短缺已经导致全球50万辆汽车生产延迟,切直至明年位置,都可能持续拖累汽车制造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