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政策存变数 资产配置需谨慎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美国通胀水平大幅攀升,美联储政策充满变数,本周即将举行的议息会议备受市场关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尽管美国CPI增速超出预期,但美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美联储将左右为难,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时需保持谨慎。

  美联储或左右为难

  美国劳工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大幅增长5%,创2008年8月以来新高,市场预期为同比增长4.7%,前值为同比增长4.2%。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变动的核心CPI同比增长3.8%,创1992年以来新高,同样超出预期。在此背景下,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明显升温。然而,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美国疫情仍未完全终结,经济下行压力也不小,或将使得美联储政策左右为难。

  目前多数观点认为美联储本周议息会议仍会选择按兵不动,但未来收紧政策的概率无疑将加大。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指出,美国CPI同比增速创出近13年以来新高,除了近期经济和量宽刺激带来的通胀外,还包括了去年5月的低基数效应。从环比增速放缓可以看出,刺激措施带来的通胀升温效应正在减弱,金融市场的反应也显示投资者开始认同通胀只是暂时性急涨而不会持续,同时也反映出市场对美联储提前收紧政策的预期渐渐消退。

  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秦泰则认为,美国高通胀将持续,但并不是基于对美国需求前景的乐观预期,而是美国供给端或将恢复缓慢。特别是从长期来看,无论是2001年互联网泡沫,还是2008年金融危机,均证明了美国制造业失业的永久性,并不对美国生产恢复持非常乐观的态度。所以,并不认为美国通胀是暂时性的。

  警惕货币紧缩风险

  市场人士还指出,受到美国通胀与美联储政策预期因素影响,近期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时需保持谨慎。

  瑞士百达财富管理投资主管及首席投资官César PEREZ RUIZ指出,近期需要对美国等地的股市和债市保持谨慎。股市方面,最近出现疲弱的信号,投资者的担忧日益加剧,主要源于估值上升、供应短缺、通胀升温、货币宽松政策退出的迹象出现、税收上升,以及市场中一些非常具有投机性的板块出现大幅波动。债市方面,通胀和债券收益率上升意味着现有政府债券持有者的前景或将较为黯淡。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最新研报中表示,需警惕美联储加息及缩表引发的风险。他表示,美联储未来的缩表和资本从新兴市场流出的风险值得警惕。当前全球资产价格估值都很高,如果哪天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或者说开始缩表,将会对全球的资本市场产生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