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散户抱团股AMC院线多次触发熔断 美联储将缩减企业信贷便利工具

樊志菁第一财经

  周三美股小幅走高,能源板块走强,市场聚焦劳动力市场表现并关注美联储潜在政策动向。截至收盘,道指涨25.07点,涨幅0.07%,报34600.38点,纳指涨0.14%,报13756.33点,标普500指数涨0.14%,报4208.12点。

  费城联储主席:美联储应开始讨论缩减债券购买计划的时间表

  今明两天美国将公布数项关键就业数据,包括5月ADP私营就业、非农就业报告及初请失业金数据。在4月份就业增长意外放缓引发通胀担忧后,投资者正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的复苏。目前机构预测上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65万,失业率回落至5.9%。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周三表示,美联储应开始讨论缩减债券购买计划的时间表。作为去年应对疫情所采取的政策措施的一部分,美联储目前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官员们表示,当经济朝着他们的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时,将开始缩减购债规模。“我们在撤出宽松措施时必须小心,以免造成任何形式的恐慌。这就是我们需要尽量早,尽量多沟通的原因。”哈克称。

  通胀将如何发展的不确定性,一直是近期市场波动的根源。贝莱德表示,随着美国经济在消费者需求和供应短缺的压抑下重新启动,数据表现并不稳定。投资者可以耐心观察市场波动,并保持风险偏好,因为美联储政策转向需要非常高的门槛。

  汇丰私人银行全球首席投资官塞尔斯(Willem Sels)相对谨慎,他认为未来市场超预期上扬将越来越困难。对经济更为敏感的公司,如银行和以消费支出为动力的公司可能表现良好。但通胀前景值得关注,越来越多的人怀疑美联储是会坚持立场还是会有所改变,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波动。

  受油价上涨带动,投资者开始追逐油气企业,能源板块ETF大涨1.8%,其中哈里伯顿涨7.7%,斯伦贝谢涨4.3%,西方石油涨2.7%,马拉松石油涨1.4%,雪佛龙涨1.3%。

  AMC院线盘中多次触发熔断

  散户抱团股持续发力,AMC院线暴涨95%,盘中多次触发熔断,黑莓涨31.9%,GameStop涨13%,高斯电子、Express同样大幅走高。

  科技股涨跌互现,苹果涨0.6%,亚马逊涨0.5%,微软、Facebook平盘、谷歌跌0.3%。消息面上,微软宣布6月24日举行特别活动,发布下一代Windows系统。

  中概股方面,拼多多涨0.4%,阿里巴巴涨0.1%,百度跌2.0%,京东跌2.3%,网易和爱奇艺跌2.4%。造车新势力涨跌互现,蔚来汽车跌2.8%,小鹏汽车涨1.2%,理想汽车涨2.2%。

  原油价格续创两年新高,此前OPEC+表示对全球需求前景持乐观态度。 WTI 7月原油期货收报68.83美元/桶,涨1.6%,布伦特8月原油期货收报71.35美元/桶,涨1.5%。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认为,一年后全球能源需求很可能会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黄金期货价格续创1月初以来新高,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令金价得到支撑。COMEX黄金8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909.90美元,上涨0.3%。

  美联储将缩减企业信贷便利工具

  美联储周三宣布,计划开始缩减二级市场企业信贷工具(SMCCF)的投资组合,这是一项临时性紧急贷款工具,于2020年12月31日关闭。

  根据统计,截至4月30日,美联储通过该工具持有惠而浦、沃尔玛等公司52.1亿美元的债券。此外,美联储还持有85.6亿美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如Vanguard短期企业债券ETF。

  美联储称,SMCCF在去年恢复市场功能方面至关重要,支持大型雇主获得信贷并促进就业。

  SMCCF的投资组合销售将是循序渐进的,目标是通过考虑ETF和公司债券的日常流动性和交易条件,尽量减少对市场运作的任何不利影响。一位美联储官员表示,这笔交易应在今年底前完成,净收益将汇入美国财政部。

  纽约联储目前负责管理SMCCF的业务,将在出售行动开始前不久公布更多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持有公司债的决定只是衰退期间努力保持金融市场运作的一部分,与超过7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有所不同。作为其货币政策目标的一部分,美联储将继续通过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来压低借贷成本,直至经济进一步从大流行中复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