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6万亿财年预算方案公布 全球股市仍被投资者看好

上海证券报

  上周,美国总统拜登抛出总额高达6万亿美元的2022财年预算方案,并详细阐述了拟大幅增加联邦开支的细节。业内预期,美联储将对通胀保持较高的忍耐度,在全球经济复苏等利好预期下,股票仍是各大机构青睐的资产。

  拜登28日向美国国会提交了2022财年联邦全面预算方案。其中,预算支出总额约为6万亿美元,大部分资金将投向优先领域,包括基础设施、教育、研究、公共卫生、带薪休假和儿童保育等。

  拜登要求国会为2022财政年度的可自由支配非国防项目拨款9320亿美元,比上年大幅增加,并提议提供7560亿美元的国防资金,也比上年有所增长。除了美国就业计划和美国家庭计划外,预算提案还详细列出了为美国学校、健康高级研究计划局、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等领域提供拨款。

  这份预算案将使美国联邦政府支出达到二战后的最高水平,未来10年赤字将超过1.3万亿美元。

  拜登预算案要求通过增税来扩大开支以寻求实施6万亿美元预算,外界预计,美国通胀将在未来数年保持在2%左右。

  在拜登公布预算方案当天,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上涨0.7%,高于市场普遍预期,该指数被认为是衡量美国通胀水平的关键指标。在截至4月的12个月,美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飙升了3.1%,突破了美联储2%的目标,创1992年以来最大涨幅。

  业内人士认为,拜登的刺激方案再次提升了美国通胀预期。“5月通胀继续上行的压力仍然很大。从基期来看,去年无论是CPI还是PCE的低点都出现在5月,因此,在经济复苏带动原油及大宗商品等价格,以及工资持续上涨的效应下,预计5月两项通胀数据或将持续上行。”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菲奥娜·辛科塔表示。

  在提供给上海证券报记者的一份评论中,富达国际多元资产投资总监斯图尔特·兰布尔认为,2020年到未来几年,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的实施将会提振通胀。

  而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认为拜登的2022财年预算计划将推动美国债务水平超过经济规模,从财政的角度来看,拜登的预算方案是一个负责任的计划,投资将增加经济的供应能力,并在不造成通胀的情况下,推动未来几年实现更快增长。

  在全球经济复苏、疫苗接种范围扩大以及企业盈利向好等预期下,机构投资者依然看好全球股市表现。

  渣打分析师认为,受周期性经济复苏的推动,全球股票仍是最受青睐的资产类别。其中,基建刺激计划和美联储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均利好美股。

  上周,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17%,道指累计上涨0.94%,纳指累计涨逾2%。本月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0.55%,道指累计上涨1.94%,纳指则累计下跌1.53%。通胀担忧已持续数周,令成长型股承压,这其中许多是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成分股,而纳指则是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月度下跌。

  “对于科技股而言,通胀和利率上行预期的确会对估值带来一定压力,但由于利率上行通常是经济持续复苏的信号,而企业对软件和硬件的投资一般与周期性经济趋势保持一致。因此,科技板块的估值与利率水平往往呈现正相关关系。”花旗分析师认为,尽管短期出现波动,但科技板块基本面依然优异,看好科技股长期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