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又要“放水” 大宗商品或将再起波澜

证券时报

  6月在即,大宗商品能否告别类似5月的暴涨暴跌?

  面对大宗商品涨价,国内政策仍然保持高度关注和积极抑制,但上周五美国进一步提出一项6万亿美元的财政政策,让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不确定性。

  树欲静而风不止

  过去两周,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三次“点名”关注大宗商品、国家相关部委连续约谈国内有关重点企业、证监会抑制市场过度投机并完善大宗商品期货监管和风控制度等一系列举措之下,大宗商品遭遇重挫,此前的资金炒作行为明显减少,现货市场也明显回调,带动期货市场降温,市场交投活跃度显著下降,个别品种跌幅一度接近25%。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美国在这个时点却选择继续大规模放水,再度推高了全球通胀预期。北京时间5月29日凌晨,美国白宫发布了拜登总统任内第一份预算提案。拜登要求在2022财年将政府支出增加至6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万亿元)。此举直接推动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反弹,国内黑色系期货迎来3%的普遍涨幅,而铜、铝、镍等有色金属涨幅也达到1%左右。

  “中国不再是大宗商品定价中心,而是美国。”高盛集团在最新报告中表示,发达市场的需求恢复迅速,中国作为买家的采购力度可能已被西方消费者的需求增长所超越。美国定价能力增强的直接原因在于美国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而中国却因为最快从疫情中复苏,所以没有推出类似的刺激措施,“市场开始反映出这一点,因为铜价越来越多地受到西方制造业数据的推动,而不是中国的同类数据。中国的厂商反而会因为价格过高而降低对大宗商品的采购力度,但发达国家仍在积极采购”。

  高位震荡可预见

  财信研究院宏观团队的报告也认为,美国流动性泛滥“助燃”了商品价格。数据显示,2020年4月~2021年4月期间,美元指数下降8.2%,年均贬值幅度大于前两轮商品周期,是抬升大宗商品价格的重要力量。

  过去两周,国内对于大宗商品带来的输入型通胀高度关注,监管频频出手调控也确确实实震动了全球市场,但是在面对美国近乎泛滥的货币扩张和不计后果的财政透支下,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在未来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而如果美元持续贬值,全球热钱会继续流入到大宗商品等保值品市场。

  面对市场的新变化,国务院在5月28日的最新表态中更强调,注重用市场化办法解决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从国内外对比来看,面对大宗商品上涨可能带来的潜在输入型通胀,国内的措施和手段很多,更何况从生产供应瓶颈、资金炒作等环节来看,美国的未来通胀压力甚至更大。

  可以预见,在美国大规模刺激政策之下,由于供给约束的长期性和需求端恢复的拉长,叠加全球疫情的巨大不确定性,后续大宗商品将呈现高位震荡格局。而那些放任信用泛滥和金融泡沫的国家,会最终被迫面对超级通胀的威胁和资产泡沫破裂的难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