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息恐慌消散美股先抑后扬,“五月魔咒”失灵?

樊志菁第一财经

  道指、标普迭创新高,美银称仍需警惕预期变化对市场的影响。

  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持续回落,打压美联储政策短期内转向预期,截至上周五收盘,道指和标普500指数今年已经分别24次和26次刷新历史高点,投资者相信推动股市反弹的宽松货币政策将持续更长时间。

  不少机构认为,此次数据不佳只是偶然,并不意味着经济复苏将放缓,未来需要结合更多数据表现综合分析。美国银行注意到了近期全球央行政策转向的趋势,建议投资者仍需防范类似风险。

  4月非农就业数据“爆冷”

  3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后,美国复苏加速的迹象随着此前经济数据陆续发布越发明显。当外界开始为可能出现的通胀和货币政策转向风险担忧时,前景意外出现了变化。

  随着5日ADP就业数据出炉,很少有人会预料到两天后揭晓的4月非农就业数据会如此“爆冷”,美国劳工部称,上月新增就业岗位26.6万个,仅为外界预期的1/4,失业率甚至不降反增。美国财长耶伦随后对数据评论道,就业报告强调了美国经济复苏的漫长过程。相信明年将实现充分就业。

  虽然官方公布的失业率为6.1%,考虑到退出就业市场的人数,实际状况会更糟糕。好消息是,随着“正在招聘”的标语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人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就业人口规模在4月增加了43万人,达到1.61亿人,略低于疫情开始前的峰值1.645亿。企业急于雇用更多员工,以应对商品和服务需求的飙升,但招聘人数增长相对缓慢,一方面失业救济金补贴让不少人不愿重新工作;另一方面,学校、日托机构未完全开放也限制了部分美国家长的求职热情。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上周重申宽松立场,他认为,即使美国经济从疫情影响中复苏,央行仍应保持其超宽松政策,就业形势仍需取得相当大的进展。“我们离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新框架下,我们希望看到实际进展,而不仅仅是预测前景。” 他说。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认为,非农报告的表现,说明美联储坚持谨慎立场是正确的,同时外界对于经济过热的担忧似乎有点言过其实。

  目前华尔街机构普遍认为4月的疲软就业数据是暂时的,因为不断下降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和大规模的联邦刺激措施,正在持续推动经济扩张,就业机会未来会继续增长,二季度美国经济会延续强劲表现。不过,结合目前尚有约820万就业岗位未从疫情中恢复,未来可能需要一两年时间,才能使就业市场回到去年年初的水平。

  施瓦茨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美国劳动力参与率为61.7%,仍然接近197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供应短缺的程度上,随着公共健康危机的持续改善和提高的失业救济金到期,供应短缺应该会在未来几个月得到缓解。他认为,现在的情况与过去几轮复苏进程类似,经济产出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就业岗位的增长速度,这种不匹配的情况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因为企业被迫寻求精减劳动力来运营。对于美联储而言,预留的政策空间无疑更宽裕了,施瓦茨预计有关缩减QE的讨论将被推迟到下半年甚至三季度才会开始。

  利空成利好,资金热情高

  疲软的就业数据并未引发抛售潮,美股在上周初加息忧虑扰动后震荡走高,五月行情开局起步顺利,有关“五月卖出”的古训暂时并未应验。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末触及1.8%的14个月高位后,美债收益率持续回落,上周一度跌破1.5%关口。“投资者最担心的是经济过热和债券收益率上升。这将阻碍反弹。”CIBC Private Wealth首席投资官德纳贝迪安(David Donabedian)表示,“没有人怀疑经济复苏。就业报告只是一个信号,没有什么可担心的,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人们预期美联储将保持宽松。”

  板块轮动现象也反映了市场的活跃度,成长股和周期股上周轮番表现,美债收益率回落推升了科技股的表现,几大科技巨头的最新季报也证明了其竞争力能在经济复苏中延续,工业金属和原油价格反弹则带动了原材料、工业等周期板块的持续上攻。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多资产策略师甘内什(Kiran Ganesh)表示,上周行情是经济复苏以及央行利率政策将如何应对的结合。一些周期性股票和大宗商品的表现表明,重启交易模式仍在轨道上。

  投资者热情高涨,美国银行7日公布的每周资金流动统计数据显示,近一周股票型基金吸引了185亿美元,债券基金吸纳了135亿美元,主要是受与经济表现密切相关的周期性个股财报表现的推动。FactSet的数据显示,已公布业绩的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营收超预期的比例为71%,盈利超预期的比例为87%,均创近几年来新高。

  虽然美联储多次重申宽松政策立场,美国银行依然对未来由政策预期引发的市场波动风险持谨慎态度,上周,英国央行宣布放缓资产购买计划的步伐,加拿大央行此前表示,可能在2022年底前开始加息,并减少债券购买。“坏消息是,全球央行开始出现缩减刺激的趋势。”该行在报告中表示,“宏观经济越强劲,量宽减量越快,最快可能在接下来的二、三季度GDP数据公布前美联储作出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