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股虚高 忧多喜少

经济参考报

  去年3月以来,虽然疫情持续蔓延、经济大幅下滑,东京股市却一路向上,日经股指在不到11个月的时间里,累计涨幅已超过84%。

  2月15日,日经股指自1989年泡沫经济破灭以来时隔30年重上30000点。然而,当天下午3点,在东京的金融街一带,很少有人把目光投向显示着股价指数的大屏幕,也没有啥欢乐气氛。

  “与经济现状差距太大了,只有不协调感”。一位50多岁的公司职员停下脚步对媒体记者说。

  《读卖新闻》日前发表社论说,日经股指重上30000点,没有反映日本经济的实际情况,与经济基本面相背离的泡沫行情令人担忧。经济尚未全面复苏,日本不能对股价虚高袖手旁观、沾沾自喜。

  去年2月下旬起,受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纽约等主要股市暴跌影响,东京股市连续下跌,3月19日日经股指跌至当年最低点16552.83点。其后,到6月8日为止的不到三个月时间里,日经股指累计涨幅达40%。

  而在此期间,日本为了抗疫全国各地先后实施了紧急状态。内外需双双大幅跳水,去年第二季度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出现年率达28.1%的创纪录下滑。

  由于疫情在日本持续蔓延,个人消费、投资和出口均大幅下滑,2020年日本经济比上年大降4.8%,成为1955年有统计以来第二大降幅。东京股市在这样的背景下却一路快速上扬,几乎没有出现明显的调整期,直奔泡沫经济破灭以来的30年高点。股市繁荣成为疫情下一大怪象。

  大和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岩下真理指出,全球主要国家的政府和央行为刺激经济纷纷推出大规模财政金融政策,创造出超宽松的货币环境,过剩的货币大量涌向风险资产,是日股上涨的主要原因。

  股市暴涨的另一层原因,就是投资者对疫情平息的预期过高。实际上,去年11月以来,日本疫情形势再度恶化,今年1月起,东京等部分都府县再次进入紧急状态,人们外出消费受到抑制,政府推出的旅行、外出就餐等系列消费刺激活动被迫叫停。不少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或再现负增长。

  此外,推迟至今年夏天的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依然不明朗。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预估说,取消奥运会或令2021年日本GDP下降0.7%。

  日本生命基础研究所经济调查部部长斋藤太郎认为,日本实际GDP水平要回到此轮经济下滑前(2019年第三季度)的水平,恐怕要等到2024财年中左右。

  股市虚高,令泡沫破灭的风险加大。瑞穗证券高级分析师三浦丰认为,如果以美元计价来看,日经股指已经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并不存在日本股市的上涨滞后于全球股市的情况。从短期来看,股市也有过热感。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出现重要利空,很容易引发抛售。

  股市暴涨,也令财富加速转移。大量收入骤减、生活陷入困境的非正规职业劳动者得不到实惠,贫富差距加大。目前东京市场的交易金额约有7成来自外国投资者。在全球范围内,财富正加速从中低收入阶层流向高收入阶层。岩下真理表示,随着贫富差距加剧,央行有可能会对股市泡沫敲响警钟。

  股价高企,拷问着日本上市企业的成长性。市场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东京股市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两极分化。虽然不少IT类企业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业绩大幅上涨、超过疫前水平,但航空业、服务业等行业企业经营陷入恶化,股价持续低迷,给市场蒙上阴影。

  近日,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的时价总额已达到历史最高的700万亿日元水平。从巴菲特指标的角度来看,日本时价总额对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130%左右,虽然没有美国高,但已远超100%的红线,正在逼近1989年日本泡沫经济峰值时期创下的140%的纪录。这相当于对日本股市亮起了“红灯”。

  全球市场的迅速升温令投资者对主要央行何时开始退出量化宽松绷紧了神经。岩下真理指出,如果美国率先在接种新冠疫苗方面取得明显效果,美联储或将于6月份开始讨论缩小量化宽松政策的方案。

  东海东京证券投资顾问佐野一彦指出,世界性的资金过剩抬高了各种资产的价格,目前全球市场的景象已与1980年代后半期的泡沫经济相似。(刘春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