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修经济增长数据 欧元区寄望多举措提振经济复苏

经济参考报

  欧元区去年第四季度经济萎缩0.6%,好于市场预期。目前,欧元区正寄望于加速疫苗分发来帮助经济加速复苏,但复苏进程仍然面临多重风险,相关的财政和货币支持措施预计仍将持续。

  四季度经济数据上修

  欧盟统计局16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欧元区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6%,衰退幅度小于之前公布的0.7%。当季欧元区GDP同比降幅为5%,也小于此前公布的5.1%。数据还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欧盟经济环比萎缩0.4%,同比下降4.8%。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在封锁措施不断升级中显示出一定的韧性。

  2020年,由于疫情封锁措施打击经济活动,欧洲经济经历了自199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差表现。去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萎缩11.7%,欧盟经济萎缩11.4%;随着经济活动的恢复,欧元区经济第三季度大幅反弹12.4%,欧盟经济也反弹11.5%。但随后第二轮疫情的严峻形势令经济活动再次受到巨大冲击,这导致欧元区经济去年全年萎缩6.8%,欧盟经济全年萎缩6.4%。

  欧盟委员会上周表示,在去年经历了严重的萎缩之后,欧元区经济预计将会在今年春季恢复增长,随着疫苗工作逐步推进,夏季经济增速有望加速。根据欧盟委员会最新的预测,2021年和2022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都将达到3.8%;欧盟经济将在2021年增长3.7%,在2022年增长3.8%。欧盟委员会表示,今年下半年和2022年的经济增长动能预计将比之前预期更加强劲。

  去年年底,欧盟和英国在最后时刻达成了未来贸易关系协定,这料将减少英国脱离欧盟的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今年的经济增长前景。

  荷兰国际银行的分析称,欧元区四季度经济衰退相比去年春季温和得多,这表明欧元区国家对封锁措施已经适应。尽管欧洲实行了封锁,但内外部需求仍然强劲。受益于中国等国家的强劲需求,以及英国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前的库存效应,四季度欧元区出口和工业生产表现出色。但随着封锁延续到今年一季度,不排除工业生产受到影响的可能性。

  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1月份通胀率为1.0%,自2020年6月以来首次转为正值,仍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略低于2%的欧元区通胀率目标。过去几个月中,德国通胀率一直保持较低水平。一般来说,通胀率持续低于目标水平,将影响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进而阻碍经济增长。

  分析指出,目前对于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仍然面临多重风险因素,欧洲经济仍然可能重新陷入萎缩。比如,如果疫苗工作推进速度慢于预期,防疫封锁措施的解除就可能随之放慢速度;同时,大规模的企业倒闭现象和就业岗位流失,可能给长期经济增长带来严重的“后遗症”,长期的金融和就业等领域前景尚难确定。

  寄望疫苗加速推广

  目前,欧元区正寄望于加速推进疫苗工作来帮助经济加速复苏。欧盟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保罗·真蒂洛尼15日表示,疫苗工作的成功对于经济复苏来说至关重要,但同时决策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7500亿欧元规模的经济复苏计划如何合理运用十分关键。

  欧元集团主席帕斯卡尔·多诺霍表示,如果必要,各国政府的支持政策应当尽可能长久地存在。不过,多诺霍和真蒂洛尼均表示,未来数月,政府经济支持措施的重点将从防止企业破产转移到如何帮助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这需要切实可行的措施,必须谨慎制定。

  欧盟成员国去年12月底启动新冠疫苗接种,但进度落后于英国和美国。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2月10日在欧洲议会发言时承认,欧盟在批准疫苗上市和采购疫苗等方面有失误,包括批准疫苗时间较晚、低估疫苗大规模生产所遇困难等。

  冯德莱恩1月31日与多家制药企业总裁举行视频会议,并计划成立专门机构与药企合作应对变异新冠病毒、促进疫苗研发生产。这些药企包括辉瑞、莫德纳、强生、阿斯利康、赛诺菲、“痊愈”疫苗公司、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等。

  欧盟一名高级官员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欧盟将加速审批应对变异新冠病毒的改良版疫苗。有欧盟官员表示,尽管欧盟地区今年一季度疫苗接种进展缓慢,二季度将迎头赶上。欧盟预期,到9月底收到的疫苗可以覆盖欧盟地区70%人口。欧盟地区人口大约4.4亿。

  多举措提振复苏

  在第二轮疫情的冲击下,欧洲央行去年底决定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以支持经济复苏。

  欧洲央行在月初发布的最新一期宏观经济研究报告指出,欧元区2020年12月下旬开始疫苗接种,增强了人们对解决新冠肺炎危机的信心,但实现普遍免疫尚需时间,不排除疫情仍可能恶化,对欧元区公共卫生及经济前景构成挑战。报告认为,中期来看,欧元区经济复苏需要得到多方面支持,包括有利的融资条件、扩张性财政政策以及随着封禁措施解除、不确定性消退而出现的需求恢复。

  据外媒报道,美国财政部的一份声明表示,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16日讨论了美国和欧洲帮助刺激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的政策工具,以及如何加强跨大西洋的经济与金融合作。声明称,耶伦在讨论中称赞了疫情以来欧洲央行快速和决定性的政策应对,并强调美欧之间一些共同的首要议题,比如疫情应对、全球经济复苏、金融稳定维护和气候变化行动等。

  拉加德之前曾表示,2021年有望是复苏之年,但第一阶段复苏仍将伴随高度不确定性,第二阶段则是向以数字化、绿色等为特征的“新经济”转型。(王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