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股散户逼空事件影响仍将持续

经济参考报

  美国股市散户投资者近日以社交媒体为平台对多只遭到做空的小盘股进行逼空操作,引发有关股票多次暴涨,对冲基金出现数十亿美元以上的亏损,大盘也经历了明显调整。

  进入2月,这一逼空行情产生的影响和心理冲击仍未消除,并可能在多方面带来改变。

  首先,散户投资者利用社交媒体平台所掀起的波澜以及个人投资者随后受到的交易限制提出了新的监管课题,美国联邦监管机构已着手调查其中是否有违规违法行为。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证券监管部门需要对投资者如何利用社交平台从事与投资相关的活动给出明确指南。

  其次,不少机构投资者在逼空行情中看到散户的影响力,不得不调整仓位配置,这种策略调整很可能会延续下去。

  第三,散户投资者作用不可小觑。考虑到疫情下居家生活和普通民众储蓄率上升带来的手头宽裕,以及宽松货币政策环境下股市的赚钱效应和多个股票交易平台的零佣金服务,在近期疫情不会消失的情况下,散户投资者仍将是美国股市不容忽视的力量,并可能不断形成新的热点。

  Virtu金融公司的数据显示,从2020年3、4月份开始,截至当年11月,美国散户投资者的交易量占市场总体交易量的比重持续处于20%以上。

  第四,市场交易机构或持续加大对社交媒体相关股市内容的跟踪和监测,并采取相应的限制措施,包括交易所和券商交易平台。

  此次逼空行情出现之后,罗宾汉、亿创理财和盈透证券等券商先后对投资者买入遭遇逼空的股票实施限制,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交易量急速放大给交易平台带来的巨大资金压力以及潜在的监管风险,这种做法得到了业内人士的总体认可。

  纳斯达克交易所总裁阿迪那·弗莱德曼在有关个股因逼空而出现大幅波动时表示,该交易所会监控社交媒体言论,如果认为有关言论与股票异常表现有关,就会暂停有关股票的交易,并有可能与监管机构一起展开调查。

  此外,散户投资者对华尔街的批评性言论以及人们把其与2011年占领华尔街运动和今年1月初国会山暴乱联系在一起,股市逼空事件可能对社会思潮或舆论带来持续影响。(刘亚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