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耶伦力挺经济刺激措施 机构资金涌入通胀交易

第一财经日报

  在美国新一届政府即将上线之际,美联储前主席、即将担任美国财政部长的耶伦呼吁美国国会尽快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以有效避免经济陷入更长期的衰退。

  新的大规模刺激措施难免引发通货膨胀,而对此,市场投资者们早已做好准备,纷纷将目标转向了通胀交易。

  耶伦:政府应采取进一步行动

  19日,耶伦出席参议院财长提名听证会。

  根据美国媒体拿到的讲话稿,她希望议员们能搁置分歧。“经济学家们往往看法不同,但现在基本达成共识,如果不采取进一步行动,我们现在就有可能陷入一场更长、更痛苦的衰退,而经济将在以后留下长期的伤疤。”

  耶伦认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将需要更多的援助来分发疫苗、重新开放学校、帮助各州让消防员和教师继续工作。”

  小布什政府时期财政部高级官员弗拉托(Tony Fratto)说,拜登对耶伦的提名是希望这位对劳动力市场颇有研究的经济学家能够帮助美国经济从疫情中迅速恢复过来,并协助政府在国会的经济议程推进中发挥关键作用。

  拜登上周公布了1.9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美国救援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细节,其中包括延长和提高失业救济金、将联邦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拨款3500亿美元用于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援助、拨款1700亿美元用于K-12学校和高等教育机构、拨款500亿美元用于新冠病毒检测和建立全国性的疫苗接种计划等。

  而美国国会内部对此分歧明显。共和党人对救济法案的规模和范围有所质疑,认为近2万亿美元的开支远远超过经济实际需要。一些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也对不断增长的债务表示担忧。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此前发布的报告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政府支出增加、收入下滑,公众持有的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将于2021财年(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

  不少人担心,美国债务负担是否有上限以及未来如何偿还这两个问题可能成为重大风险。“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将为此付出代价。”老布什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博斯金( Michael Boskin)说,他赞成减税而不是扩大政府开支,并警告说,巨额赤字不能无限期地进行下去,因为最终利率会上升。

  当耶伦在克林顿政府担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时,她曾积极推动政府预算平衡。这一次她的观点有所改变。讲话稿显示,耶伦称无论是当选总统还是自己,都不否认新救济法案会加剧债务负担。但现在,当利率处于历史低位的时候,增加债务是明智的选择。

  耶伦还提及,美国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就存在日益加剧的不平等现象。“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我们生活在一个K形经济中,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美国经济必须重建,这样才能为更多人创造更多的繁荣,确保美国工人能够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中占据优势。”讲稿显示。

  专家:经济复苏步伐缓慢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表示,虽然美国债务增长速度快于经济增长,但债务水平“远不是不可持续的”。尽管去年政府债务增加了4万亿美元,但债务利息却下降了8%。美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计,利率在未来十年的大部分时间内将保持在较低水平,利息成本占GDP的比例将低于大流行前的预测。

  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正在数据中不断显现,消费支出风向标——零售销售月率已经连续三个月环比回落,企业裁员令非农就业岗位时隔七个月再次出现负增长。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就业环境疲软开始影响人们日常的消费需求,进而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进入新年以来,健康危机依然在恶化,短期看不到好转的迹象。

  施瓦茨认为,虽然疫苗的分发推广有利于控制疫情,从而刺激企业支出和招聘,令劳动力市场将出现反弹,但这种情况最早也要在下半年出现,在此之前,就业岗位难以有效恢复。“这一切都取决于能否遏制病毒,在我看来,这似乎是一场日益艰难的斗争。”他说。

  投资者聚焦通胀交易

  面对即将到来的通货膨胀,2021年刚过去不到三周,美国金融市场已经有了一个相当明确的主题——通胀交易。

  新年以来,资金正涌向通胀交易主题的资产,通胀交易和通缩交易的收益率差距创2006年以来新高。美银称,上周流入市政债券的资金量刷新历史纪录,能源股和财政部通胀保值债券(TIPS)买入量也创下史上第二和第三大规模。

  通胀交易通常出现在经济复苏时期,主要特点是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上行、利率预期上升。通缩交易往往对应经济面临滞胀或下行压力阶段,对应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利率预期走低。通胀交易中大宗商品、房地产、财政部通胀保值债券(TIPS)和价值股会获得关注,相对而言企业债、成长股、黄金往往是通缩交易的热点。

  随着经济复苏预期推升油价,能源股正日益受到机构的关注。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摩根大通刚刚将埃克森美孚石油评级从中性上调至跑赢大市,目标价从50美元上调至56美元。这是自2014年以来小摩首次将其评级上调至跑赢大市,巴克莱随后也将埃克森美孚评级从持有上调至增持。

  近期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破1%关口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其背后的主要驱动力是潜在的通胀预期。在通胀交易重新成为市场焦点的背景下,各大投资银行也预测,美国国债10年期收益率仍有更多上行空间。摩根大通预计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短期内将达到1.30%。大宗商品走势为潜在的通胀上升提供了部分线索,目前大豆、玉米等农产品创下近七年新高,工业金属铜期货创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显示,对冲基金对铜价上涨的净押注接近2018年初以来新高。

  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美国政府和美联储推出了史无前例的刺激政策。上周,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提出了新一轮1.9万亿美元的“美国拯救计划”,以加快经济复苏步伐。市场普遍预期, 从基础设施建设到电动汽车充电站部署,原材料需求将再次受到提振。

  美国银行表示,随着疫苗分发推进,美国和欧洲的经济活动应该会逐渐好转。该行上调了2021年铜、铝、镍和锌的平均价格目标,将铜的预期推高至每磅3.96美元,这意味着将比目前水平上涨10%。

  另一方面,美联储对通胀的态度相对宽容,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外界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出席普林斯顿大学“对话美联储”活动时表示,短期内疫情消退后,大规模支出可能会对价格形成上行压力,但短期价格上升并不意味着持续的通胀。鲍威尔称,目前的政策框架强调稳定的通胀预期,而灵活的平均通胀目标制意味着,美联储不必拘泥于公式,其通胀目标没有既定的公式。他表示,美联储将会容忍通胀率超过2%,以便使平均通胀率达到2%。

  美银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特内特(Michael Hartnett)表示,疫苗引发了强劲的“经济重启”交易,复苏预期在速度和规模上都超过了2008年,近期通胀预期趋势与经济重启、资源供需形势相吻合。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