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资长期投资A股趋势不会变 抓住进一步布局机会

邓雄鹰证券时报

  施罗德自1994年便在上海设立了代表处,迄今已有26年历史。施罗德投资中国区总裁郭炜近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现在依然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随着国内金融经济不断发展和对外资更开放,以及国际重要指数增加中国资本市场权重,相信外资将进一步加大对A股的配置。

  他还进一步表示,非常关注公募基金对外资开放的进展,未来会根据中国开放步伐进行更多布局,期望未来在中国的足迹越来越深广。

  外资长期投资A股

  趋势不会变

  证券时报记者:施罗德是首批进入中国的外资资管公司之一,您如何看待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和前景?

  郭炜:今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A股上市公司已超4000家,市值超80万亿元;债券市场余额达到110万亿,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市值均已经达到了全球第二,这样的市场体量,无论对中国投资者还是对全球投资者来说,都意味着巨大机会。

  我们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现在依然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相较其他主要市场,中国资本市场还很年轻,同时发展迅速,未来需要从做大做强的思维逐步转为精耕细作,才能够匹配未来高质量的成长模式。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序推进,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但金融资产的全球配置更加需要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互联互通、法律体系和会计准则的互认,以及定价机制和风险管理工具的完备。我们认为未来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中国资本市场既要不断与国际金融市场的规则制度相连接,也要积极利用成熟市场的经验,来完善自身的金融市场体系。

  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使得中国资本市场对全球投资者更加友好、开放,例如最新的举措是允许私募基金为全球同一集团下的机构做投资管理。这些举措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和吸引外资参与投资中国市场,都是很好的推动力。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看待A股的短期和中长期投资机会?

  郭炜:就A股发展趋势来看,今年中国有效控制了疫情,国内实体经济复苏比海外经济更快,为A股上市公司提供了更多潜力和发展空间。展望未来,服务行业逐渐成为经济发展主力,新经济板块大幅增长,电子商务增长速度将持续高于传统零售,教育及休闲行业在消费开支中占有更大比例,持续增长率将远高于整体经济。A股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持续的金融开放,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把握这些趋势的更多机会。

  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会持续,我们将处于比较长的低利率时代。各种指标显示,未来国内及全球流动性都较为充裕,利率也会非常低,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对A股悲观,应该持有比较积极的态度。

  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海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也将保持乐观态度。从2017年到2019年的3年资金流向来看,北向资金净流入分别达到1997亿、2942亿、3517亿,呈现逐年递增趋势。随着国内金融经济不断对外资开放,以及国际重要指数增加中国资本市场权重,我们相信外资将进一步加大对A股的配置。

  从投资收益角度来看,一是A股与其他资本市场的相关度比较低;二是当前A股市场的规模和流动性都非常大,个人投资者参与的程度非常高。这些特征使得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有机会获得更大的阿尔法收益以及超额回报,给机构投资者带来了更广泛和多样化的投资机会,尤其是一些消费、技术自动化板块值得关注。

  注重本土化

  进一步布局中国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随着中国金融开放进一步提速,施罗德是否有更多的布局计划?

  郭炜:施罗德集团在中国市场耕耘20多年,对中国的感情非常深厚。我们现在还是私募基金牌照,非常关注公募基金对外资开放的进展,也会留意证监会进一步放开这块业务申请的相关政策。此外,我们也看到财富管理、理财等领域的市场机会,未来会根据中国进一步开放的进展进行更多布局,期望未来在中国的足迹越来越深广。

  证券时报记者:外资资管机构如何将海外经验引入中国市场?

  郭炜:施罗德在资管行业已经两百多年,我们深感客户的信任非常重要。一方面我们要坚持稳健的企业文化,另一方面随着时代发展,我们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全球发展业务的同时,我们非常注重本土化策略。

  本土化方面我们做了很多探索:一是依托施罗德全球投资体系和资源,在细致的本地市场研究基础上,选择一些比较适合本地的投资策略。这十几年我们一直在观察海外投资方法在国内应用的有效性和合理性,并根据情况不断调整;二是使用本地团队管理本地基金,2018年以来我们进一步优化了本地化的投研体系,选取了6个符合中国本地市场需求的投资策略;三是灵活运用本地化的营销和品牌推广方案,例如,2016年我们就推出了微信公众号,2019年建立了财富号,推出了投资人投资性格测试工具等;四是为员工提供灵活、舒适的工作环境以及合适的工作方式。

  多元化配置应对低利率

  ESG投资有超额回报

  证券时报记者:低利率对全球来说都是重大挑战。从投资管理角度看,您认为可如何应对?

  郭炜:疫情之前,全球就已经面临低利率环境。这种情况下,资产配置变得非常重要。多元化的资产配置能够帮助我们实现风险分散,也有助于发现市场中的投资机会,进而积极捕捉市场成长机会。

  从施罗德的实践来看,首先是执行风险前置或者风险溢价性的多资产投资策略,这是我们非常突出的一类投资策略。这一策略包含两个要点:一是投资时要有很强的风险意识,二是资产配置需要多样化。当然,资产配置结构也要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

  我们会先按照风险溢价对资产进行研究分类,在此基础上按照股票、债券等类别进行资产配置,然后通过量化研究主动进行动态调整。

  另外,我们在20年前开始将ESG投资体系整合到投资过程中。ESG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的投资理念,这一理念在欧美已被基金经理和投资管理机构高度重视。

  对于施罗德而言,关注ESG不仅是为了符合社会对于一家负责任资产管理机构的预期,同时我们也相信通过ESG研究,可以挖掘公司财务基本面之外的超额收益来源。例如,我们的亚洲企业债券投资组合, 已进行了内部认证程序的整合, 与环球ESG相关的标准和准则接轨。在实际的操作上, 对于考虑投资的企业, 我们都会对其进行内部的ESG研究及评级,在作出投资决策时, 除传统的信贷评级外, ESG评级都是当中的考虑因素。我们认为ESG评级可以补足传统的信贷评级,有助确定整体信用分析能力,同时亦会反映在我们的投资组合中。

  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 除了希望取得投资回报外, 他们也希望其投资能对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带来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