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多项经济数据低于预期 预计美股四季度盈利同比下降6.5%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国股市本周再创新高。标普500指数本周收于3709.41点,环比上涨1.25%,指数从2020年3月23日的近期低点上涨了65.79%,年初迄今上涨14.81%,自美国2016年11月大选以来上涨了73.37%。

  本周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中有9个板块上涨。信息技术仍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行业,同时也是本周表现最佳板块,本周上涨3.20%,年初迄今上涨39.78%;可选消费品板块紧随其后,本周上涨2.32%,年初迄今上涨30.70%;日常消费品板块本周上涨0.77%,年初迄今上涨7.58%;医疗保健板块本周上涨1.09%,年初迄今上涨10.47%;金融板块本周上涨0.12%,年初迄今下跌7.68%。此前连续五周表现最好的能源板块本周成表现最差的板块,本周下跌4.26%,年初迄今下跌35.74%。通讯服务业板块本周下跌0.46%,年初迄今上涨21.23%。

  美联储政策预计将不会改变,其表示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继续购买资产直到在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而根据美联储公布的内部预测结果,多数成员国认为,其利率将在2023年前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再次敦促国会在财政支持(援助计划)方面采取更多行动,华尔街也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会有更多的刺激措施出炉。

  本周美国发布多组经济数据。11月初始零售额(线下和线上)较10月下降1.1%,下滑原因是来自对新冠肺炎的限制和担忧。11月进口数据同比增长0.1%,低于市场预期,此前预计将同比增长0.3%。11月零售销售月率实际录得-1.10%,弱于预期的-0.3%,前值为0.3%。

  在周度报告中,本周美国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上升1.1%,其中购买申请上升2.0%,再融资申请上升1.0%。EIA原油库存周报显示,美国12月11日当周原油库存下降310万桶,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90万桶,此前一周为增加1520万桶。美国12月12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回升至88.5万人,但是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从上一周的578.1万人下降到550.8万人。

  行业并购方面,阿斯利康表示将以390亿美元收购亚力兄制药,后者本周股价上涨29.6%。美国私募股权公司Vista Equity Partners宣布将以35亿美元收购教育软件制造商Pluralsight,后者本周股价上涨8.2%。

  截至目前,美股市场上已发布了499份2020年三季报,2020年四季报披露工作已经开始,预计在接下来的2021年1月11日当周将有14份2020年四季报发布,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等。市场预计美股市场四季度盈利环比下降3.4%,同比下降6.5%。

  疫情方面,美国新冠肺炎的相关统计数据持续恶化,并在本周再度创下数项新纪录:因确诊新冠肺炎导致的住院人数达到11.42万人,单日确诊病例创下28.05万例的新高,最近一周日均确诊病例创下21.32万例新纪录,单日死亡人数也创下3935人的新高。本周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1740万例(全球7560万例),其中死亡病例31.3万例(全球167.3万例)。

  美国下周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二(当地时间,下同)将公布美国第三季度GDP数据企业利润数据,以及消费者信心报告、11月成屋销售数据;下周三将公布多项经济数据,包括:周度抵押贷款申请报告、耐用品订单数据、个人收入和支出数据、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FHFA)房价指数、新屋销售数据以及EIA的每周环评报告。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胡雨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