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道指首次突破30000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本周标普500指数收盘点位再创历史新高,截至周五(2020年11月27日)指数报3638.35点,全周累计收涨2.27%,该指数从2020年3月23日的近期低点上涨了62.62%,自2016年11月美国大选以来上涨了70.05%。道指本周首次突破30000点关口,其在周三(2020年11月24日)收盘点位达到30046.24点。

  本周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中有10个上涨。信息技术仍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行业,年初迄今累计上涨33.69%;能源板块连续第三周上涨,本周涨幅为8.51%,但其仍是年内表现最差的板块,年初迄今累计下跌36.47%;金融板块本周继续向好,累计反弹4.60%,年初迄今累计下跌7.80%;工业板块本周上涨2.43%,年初迄今累计上涨8.99%;医疗保健板块本周上涨0.51%,年初迄今累计上涨7.11%;房地产板块本周下跌0.37%,年初迄今累计下跌5.27%。

  本周美国发布多组经济数据。9月标普CoreLogic Case-Shiller房价指数上涨1.2%,9月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FHFA)房价指数上涨1.7%;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6.1,此前预期为98.0。10月国际货物贸易逆差合计803亿美元,其中进口增长2.2%,出口下降2.8%;在9月增长1.5%后,10月零售库存上涨0.8%,批发库存在上月增长0.2%后实现了0.9%的上涨。

  周度报告中,美国当周抵押贷款申请环比增长5.0%,购买申请环比上升4.0%,再融资申请环比上升3.9%。美国截至11月20日,EIA原油库存环比下降80万桶,预期为增加10万桶。美国截至11月21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77.8万人,已是连续两周增加,此前预计为74.8万人;截至11月14日,持续领取失业金人数为607.1万人,低于前一周的637万人。

  企业并购方面,有报道称,德国媒体贝塔斯曼(Bertelsmann)即将以21亿美元从ViacomCBS(VIAC)手中收购图书出版商Simon&Schuster,VIAC股价本周上涨3.1%;商业软件发行商Salesforce(CRM)正在谈判以170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Slack Technology(WORK),前者本周股价下跌4%,后者上涨39.1%。值得注意的是,迪士尼计划将2021年上半年裁员人数从之前的28000人增至32000人,本周公司股价上涨4.3%。

  疫情方面,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2021年人们需要采取预防措施,因为全球人口接种疫苗需要时间。当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继续激增,叠加家庭聚会和感恩节旅行,美国的情况预计会变得更糟。本周美国确诊病例总数达到1290万人,并创下了一天内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187833例的新纪录,住院人数也达到创纪录的90481例。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一(美东时间,下同)上午10点公布10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下周二上午9点45分公布PMI制造业指数,上午10点公布11月ISM制造业PMI指数;下周三公布周度抵押贷款申请报告、ADP私人就业报告、周度EIA报告;下周四将公布周度失业申请报告、服务业PMI报告等;下周五将公布美国工厂订单以及月度就业报告。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胡雨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