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购物季开启 美商家“换玩法”布局疫情下消费季

闫磊经济参考网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欧美肆虐,美国零售商被迫采取“新玩法”应对本周拉开序幕的购物季。在商家纷纷采取灵活安排促销活动周期、加大布局线上零售等措施下,零售增幅有望艰难维持。

  美消费季零售有望增长

  假日购物季通常始于感恩节之后一天,又称“黑色星期五”,将一直持续至圣诞节。

  全美零售商联合会(NRF)本周表示,去年假日季销售增长4%至7291亿美元。在过去五年中,假日季销售平均增幅为3.5%。该销售预测不包括汽车经销商、加油站和餐馆。

  NRF预计,11月和12月的假日销售额将同比增长3.6%至5.2%,达到7553亿美元至7667亿美元。该协会往年通常会在10月初发布其假日季销售预期,但今年因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不确定性而推迟。

  协会预计在线和其他非门店销售将增长20%至30%,达到2025亿美元至2184亿美元,而2019年为1687亿美元。

  NRF首席经济学家克莱汉斯表示:“消费者经历了艰难的一年,他们很可能会在这个假期花费比以往更多的钱。”他指出,在强劲的股市、不断上涨的房价以及由刺激所推动的创纪录储蓄的支持下,家庭拥有强大的资产负债表。工作和工资在增长,能源成本低,因卫生事件而减少的个人服务、旅游和娱乐支出为零售支出腾出了资金。

  协会称,从总体上看,零售业销售出现了V型复苏,自6月份以来每个月都在增长。根据NRF的计算,今年10月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0.6%,部分原因可能是受早期假日购物的影响。今年前10个月,零售额同比增长6.4%。第三季度电子商务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6.7%。在线消费包括实体零售商运营的网站,随着零售渠道的合并,实体零售商已成为在线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根据Periscope日前发布的零售报告显示,超过60%的全球消费者已改变了购物习惯,并且打算坚持下去。电子商务继续蓬勃发展,今年有37%的消费者计划更多地在网上购物。但是,由于消费者希望通过多种渠道获得礼物灵感,因此全渠道仍然是这个假期的重点。

  疫情迫使商家改变玩法

  疫情下,众多零售商提前或推后促销活动周期,加大线上服务,使今年购物季呈现出周期长、重网购和跨境销售等特点。

  百思买在10月中旬提前启动了“黑色星期五”活动,受此影响,该公司11月份的销售保持强劲。

  这家零售商在封锁措施迫使门店关闭时还推出了路边提货服务。9月份,该公司开始了一项试点项目,将部分门店转型为处理更多运输服务的中心,现在则将在明尼阿波利斯试点不同的门店形式。这种思维模式令其受益。

  不过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百思买对于当前的假日季仍持谨慎看法,该公司称销售增长相比前一季度可能放缓。部分原因是10月份销售增长已出现大幅加速,增幅约33%,似乎是大部分假日季需求已被提前释放。

  沃尔玛宣布将在感恩节当天关闭线下实体店,并从第二天早上5点起在实体店开始“黑色星期五”促销活动。

  为了控制实体店的人流量,沃尔玛今年比以往更早地在线上开启了假日购物季,并且对35美元以上的订单提供免费送货服务,一些商品还可以选择免费次日送货或上门提货。

  另据媒体报道,店内抢购消失,但疫情再度来袭令部分消费者提前出现恐慌性囤购。沃尔玛公司表示,一些门店难以应对清洁用品需求激增。零售商克罗格限制消费者购买厕纸和纸巾的数量。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则称大部分消毒湿巾和纸巾已经售罄。

  受法国等欧洲国家防疫措施影响,亚马逊欧洲分公司、家乐福公司等多家零售商决定推迟“黑色星期五”购物促销活动。

  为遏制第二波新冠疫情蔓延,法国10月30日起再次全国“封城”,为期一个月,要求售卖非必需品的商铺关闭,餐厅、酒吧停业。今年“黑色星期五”恰逢“封城”。

  最新数据显示,法国疫情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许多商家要求在圣诞节前的购物季放宽防疫限制措施、恢复经济活动,法国政府面临压力。

  亚马逊中国本月也宣布,第七届亚马逊“海外购物节”已进入“真黑五”全球狂欢阶段,横跨整个十一月并覆盖“黑色星期五”和“网购星期一”两大海外促销节点。中国消费者可通过亚马逊海外购畅购来自亚马逊美、英、日、德四大站点逾3000万海外产品与超过48万国际品牌。

  财务受创拖累消费动力

  美国政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实施的大规模支出计划即将于今年年底到期,这可能使上千万民众于年底面临“财务悬崖”,并威胁消费和经济复苏。

  受创最重的可能是两项联邦政府失业保险计划所覆盖的民众,预计约将有1200万人受到影响。此外,冻结教育贷款还款、房贷宽限与禁止驱逐房客等措施以及美联储对中小企业与地方政府提供的多项贷款机制,都将面临年底大限。

  据机构统计,受援助机制年底到期冲击最大的是自由职业者及“零工经济”从业人员。这些劳工虽领不到正常的失业给付,但原本能领到“疫情失业援助”(PUA)。上月底约940万名失业劳工申请了该项援助金,但最后一次领钱的时间可能是12月第二周或最后一周。

  第二项失业援助是“疫情紧急失业补偿”(PEUC),失业劳工可申领13周。许多州的劳工向州政府申领26周的正常失业给付后,才能申领PEUC。但一些州的正常支付已用尽,PEUC的申领期也已缩短。

  政府实施的扩张支出措施中,规定凡接受联邦政府房贷担保的房东,不得驱逐交不起房租的房客;这项规定原定于7月底届满,之后又延长到12月底,一些州政府自行将效期延到明年。调查显示,9月底时只有略多于三分之一的房客能交足房租,房东也正面临“财务悬崖”。凡是由联邦政府提供房贷担保的屋主,原能申请还款宽限,但宽限期将在年底结束。11月初时全美约270万房贷户使用这项措施。

  此外,美联储对中小企业实施的“中小企业贷款方案”(MSLP)和向地方政府提供的流动性援助也将于12月底到期,将使企业及地方政府面临财务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