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巴双边贸易逆势上扬

陈威华经济参考报

  看世界·威观巴西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巴西对华出口额仍不降反升,对华贸易成为巴西今年外贸的最大亮点。一些巴西专家学者认为,对华贸易为巴西带来数额巨大的外汇收入,使巴西经济未出现十分严峻的局面。

  巴西地理统计局9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巴西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9.7%,同比下降11.4%。虽然最近两个月以来巴西疫情有所缓解,但经济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

  自2009年开始,中国一直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不仅是巴西最大的出口市场,而且也是巴西许多行业的主要供应商。今年年初,中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一度影响到巴西汽配、医药等下游行业的供应链。部分业内人士担心今年中巴贸易将出现断崖式下降。不过,随着中国快速控制住疫情,中巴双边贸易不降反升。巴西大豆、肉类、鱼类、乳制品、水果、坚果等主要农牧产品输华均大幅增长。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统计,今年前9个月,中巴双边贸易额达到780.28亿美元。其中巴西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4%,占巴西对外出口总额的34%以上。巴西对华贸易顺差达到287.57亿美元,占巴西顺差总额的68%。这显示出中巴双边贸易在疫情下的韧性和活力。

  据中国驻巴西使馆公布的数字,巴西牛肉对华出口额增至去年同期的2.6倍,大豆出口的8成、猪肉出口的一半都输往中国。

  巴西全球研究中心国际关系专家迭戈·达维拉·特立尼达认为,中国大量购买巴西农产品,使得巴西经济没有出现非常严峻的局势,也让巴西政府有足够的资金用于抗疫。巴西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罗智明表示,今年中巴贸易在不少领域内的数据已经超越了去年,所以仅仅用复苏来形容已经不够。

  未来中巴贸易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关系教授佩德罗·布利特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长将进一步拉动中巴贸易,中国扩大内需和加大对外开放战略将进一步促进巴西对华出口多元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