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单日新冠肺炎疫情确认病例再创新高 10月新增就业岗位环比减少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历两周的下跌之后,本周美股出现逆转,标普500指数全周收涨7.32%,较2020年3月23日的近期低点上涨56.85%,比今年9月2日的收盘高点高出1.99%;指数自美国2016年11月大选以来上涨了64.03%。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全部上涨。信息技术板块本周重新回到领涨位置,全周上涨9.70%,年初迄今累计涨幅达32.68%,仍是年内表现最好的板块;医疗保健板块本周表现也不错,共上涨8.25%,年初迄今累计上涨7.90%;可选消费品板块本周上涨7.39%,年初迄今累计上涨27.61%;日常消费品板块本周上涨4.61%,年初迄今累计上涨3.39%;公用事业板块本周上涨2.79%,年初迄今累计下跌0.79%;能源板块本周表现最差,共上涨0.81%,年初迄今累计下跌52.11%,

  关于第四阶段财政刺激计划的谈判似乎又开始了,虽然市场预期刺激措施会少于预期。疫情方面,全球和美国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数量持续激增,本周美国累计已有970万人被感染(全球4910万人),其中有23.6万人死亡(全球124万人)。就在日前,美国创下了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2.19万例的新纪录,单周新增病例数首次达到70万例。

  个股方面,生物制药公司渤健(BIIB)本周上涨30.5%,FDA的一份简报显示,该公司的阿尔茨海默病药物aducanumab获得批准。加州批准允许共享单车服务公司Lyft以及Uber无需将司机归为雇员,两家公司本周股价分别大涨30.7%、34.4%。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10月制造业PMI为53.4,高于9月的53.1;ISM制造业PMI为59.3,高于9月的55.4,预计为55.7。10月服务业PMI为56.3,高于9月的54.6,高于预期56.0水平。ISM非制造业指数未达到57.6的预期,为56.6,低于9月的57.8。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开会并保持利率和政策不变,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表示,委员会已探讨了量化宽松计划,其将着眼于增加刺激措施。

  10月ADP私人就业报告未达到预期,因私营部门净就业增加了36.5万人,大大低于60万人的预期,也低于9月份修订后的75.6万人的水平。10月就业报告显示,当月新就业岗位净增63.8万个,低于9月的66.1万个,但超出此前预期的57.5万个(8月新就业岗位净增148.9万个,7月新就业岗位净增176.3万个。失业率从上个月的7.9%下降到6.9%(8月为8.4%,7月为10.2%)。

  周报方面美国本周抵押贷款申请环比增长3.8%,购买申请环比下降1.0%,再融资申请环比上升6.0%。EIA原油库存周报显示,上周原油库存增加430万桶,环比下降800万桶。本周,美国初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小幅降至75.1万人,此前预计为74.5万人。美国本周持续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为728.5万人,低于前一周的782.3万人。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周二(美东时间,下同)将率先公布JOLTS报告;周三将公布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周四将公布每周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报告、CPI报告以及EIA每周报告;周五将发布消费者信心指数以及PPI报告。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胡雨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