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英国推行家庭测试 抗原和抗体试纸需求将放大

证券时报

  英国家庭测试的推行将放大抗原和抗体试纸的需求。10月6日,英国卫生部与英国快速检测协会签署了一项100万份抗体检测盒的协议。10月7日,东方生物一批数量较大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启运出口英国。

  技术进步支持家庭测试

  抗原试纸的研发成功为家庭测试提供了技术支持。抗原试纸是用抗体来测试抗原,与此前的核酸和抗体试纸相比有明显的优势,操作简便,不需要实验室和专用设备,从采样到出结果一般不超过15分钟,能在人体感染新冠病毒第一天就测试出来,而且,测试的时间越早,准确率越高。

  据相应说明书提供的信息,美国Quidel抗原试纸最佳测试时间是感染后的1~7天,雅培的是1~10天,东方生物的是1~14天。

  一位加拿大温哥华的华侨昨日告诉记者,称其一家决定回国。当地4所学校的学生感染了新冠病毒,但学校只是让感染的学生回家隔离,其他学生照常上课。本来前几天就回来,因当地核酸检测排队时间越来越长,耽误了行程。核酸检测需在实验室进行,并且,实验室扩建投入大,因此,核酸检测效率最低,也最不经济。

  抗原测试与抗体测试配合使用,将有效解决检测效率问题,也使大规模推行家庭、企业、人群聚集场所测试变得可行。如果这一做法被普遍采用,抗原和抗体试纸需求将增加。

  中国多家企业试纸

  获得欧盟CE认证

  10月7日,加拿大政府宣布:同意从雅培采购至多2050万份Panbio Covid-19抗原快速检测工具。此前的9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在未来几周分发1.5亿份雅培研发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卡。特朗普表示,其中1亿份将用于各州和地区,以支持学校重新开放,而5000万份将用于养老院、收容所和其他弱势群体服务的机构。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9月底也曾宣布,将为中低收入国家提供1.2亿份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纸。

  据了解,因抗原试纸的优势,9月下旬,欧洲等地开始加大抗原试纸采购的数量。

  经查询FDA网站,目前美国批准了4个抗原试纸,都来自美国本土企业。德国医保局网站显示,已有20家企业的抗原试纸产品获得DIMDI认证,其中12家为中国企业。

  从公开信息来看,中国至少有7家公司曾表示抗原试剂取得欧盟CE认证,包括东方生物、万孚生物、万泰生物、塞力斯、黎明生物、精硕生物、福贸生物等。

  其中,东方生物取得CE认证的时间最早,在法国和英国政府对全球主要抗原试纸评估中得分较高,于8月初正式向欧盟出口。目前,已向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葡萄牙、奥地利、西班牙、日本、波兰、瑞典、瑞士、厄瓜多尔等国出口。代理商称,东方生物9月份加大了物料采购量,全力以赴扩大产能,以满足海外正在放大的抗原试纸需求。同时,东方生物正在积极推动新冠抗原试纸在美国的注册。

  实际上,目前取得抗原试纸认证的企业主要集中在美国、韩国和中国,而美国和韩国的产能有限,中国企业将成为抗原试纸供给的主力。

  10月2日,Quidel的新冠、流感抗原联合测试试纸(以下简称三联盒)获EUA认证。三联盒的研发成功将提高流感和新冠的测试效率,特别是及时区分流感、新冠患者。因此,三联盒被称为秋冬季最需要的测试工具。近期,Quidel的股价表现强劲,10月7日上涨11.13%,自8月27日的低点反弹了一倍多,离前高只差10%。

  9月份,东方生物的抗原三联盒、华大基因的核酸三联盒相继获得了CE认证。多个迹象表明,中国部分试纸出口将重现3、4月份的光景,但结构会发生变化。不过,中国国内尚未有抗原、三联盒试纸注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