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鹏汽车赴美上市 IDG资本为最大机构投资方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8月27日,小鹏汽车成功在纽交所上市,截至收盘,小鹏汽车股价报收21.22美元,市值达150亿美元。作为小鹏汽车最大的财务投资方,IDG资本表示,小鹏汽车是其在2018年蔚来汽车上市之后,收获的第二个造车新势力IPO,IDG资本深耕出行赛道多年,对新能源汽车持续看好。

  据悉,IDG资本从A轮开始投资小鹏汽车,并后续在B轮、C轮都持续追加投资,目前持股比例仅低于创始人何小鹏、战略投资方阿里巴巴。IDG资本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前后,IDG资本密集拜访了全球四五十家造车新势力,短时间内快速建立了对汽车行业的认知,于是在2017年投资了蔚来汽车,并在行研过程中与小鹏团队建立了密切联系。但直到2017年何小鹏下场参与小鹏汽车的创业,IDG资本才在2017年A轮入局。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下半年,众多新能源造车品牌曾一度陷入集体困境,市场的质疑声也逐渐增多。但IDG资本认为,这是非趋势性波动,小鹏等造车新势力长久来看依然具备投资价值。因此,在小鹏汽车最艰难的C轮融资时,IDG不仅没有离场,反而继续加码投资数亿人民币。

  追溯IDG资本的投资版图,IDG资本在出行领域多个环节、赛道都投出了重量级的项目:新能源造车领域,除了汽车赛道的蔚来、小鹏、阿尔特,还在电动车赛道敲下了小牛电动;自动驾驶领域捕捉到了Pony.ai、ZOOX、商汤科技等明星技术供应商;出行软件赛道投资了嘀嗒出行;供应链投资了锂电池龙头厂家欣旺达、车载动力电池厂商海博思创、锂电池原料商天奈科技、车用激光雷达传感器生产商Luminar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