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月份加仓超千亿 外资连续18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常佩琦 范子萌上海证券报
  尽管5月债市大幅调整,人民币债券依旧是外资机构眼中的“香饽饽”。
 
  中央结算公司最新发布的5月债券托管量数据显示,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债券托管量大幅增长,5月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面额为21130.72亿元,较4月增加1119.36亿元,同比增长31.20%,相较上年末增长12.58%,是境外机构投资者连续第18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外资天量加仓中国债券
 
  5月外资净增持中国债券规模高达1119.36亿元,而今年前4个月增持总额仅为1152.51亿元。换言之,外资5月加仓中国债券规模,与今年前4个月增持规模相差无几,也创下2017年9月以来外资加仓中国债券的单月最高纪录。
 
  5月债券通交易数据亦体现出外资对中国债市高涨的热情。债券通有限公司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5月债券通共计成交5824笔、4682亿元人民币,净流入稳定,日均成交260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
 
  从债券类型看,除政策性金融债、国债和同业存单外,地方政府债5月交投较为活跃,月度成交86亿元人民币,是去年同期的6.6倍。
 
  债市调整不会影响外资加码
 
  上个月,债市调整明显,表现整体偏弱,收益率曲线呈现“熊平”走势。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债市本轮下跌的主要原因有债券供给量较大以及止盈需求增强等。
 
  最近,不少机构抛出“债牛终结”的观点。5月24日,国泰君安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判断,本轮债券牛市已经终结,建议有序撤退。
 
  这是否会影响到外资加码中国债市的意愿?来自外资机构的声音笃定而一致:不会。
 
  “短期价格变动并不会影响外资流入的意愿。”渣打中国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认为,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市主要是为了资产配置,不受短期市场表现影响。
 
  花旗中国证券服务部负责人蔡美智也认为,大多数境外投资者对于中国债券市场持乐观态度,倾向购买后持有债券直至到期日,短期波动对于境外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影响不大。
 
  外资坚定看好中国债券
 
  利差优势、对外开放等诸多因素促使外资坚定看好中国债券。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实行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背景下,人民币资产的利差优势进一步被关注。数据显示,4月底以来,中国国债各期限收益率有所回升,中美10年国债利差升至207BP高位。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环球资本市场部联席总监张劲秋认为,除了近年来中国持续推进债市开放、国际主要指数纳入中国债券等众所周知的因素外,今年以来我国货币政策的稳定及中国债券市场流动性不断提升等,也是吸引境外投资者的重要因素。
 
  在张劲秋看来,中国的债券收益率变化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的债券收益率相关性较低,因此境外投资者在其投资组合中纳入中国债券,也可起到一定的风险分散作用。“此外,做市商制度、功能更全面的交易系统及逐步与国际接轨的交易规则,都凸显人民币债券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
 
  展望后市,张劲秋认为,中短期来看,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还在持续,随着美债等传统金融资产吸引力的下降,中国债券将持续吸引境外投资者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长期来看,中国债市的对外开放还在不断推进。可以预见,海纳百川的中国债市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将产生日益显著的影响,在全球投资者投资组合中占据的比重也将越来越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