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盘前一度暴涨80%!AMC娱乐突然火了,亚马逊到底买不买?国内影院复工进入倒计时

康殷e公司官微

  AMC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万达集团的现况。

  5月11日,万达旗下AMC娱乐控股美股盘前一度涨超80%,开盘后,AMC涨幅收窄至20%但随后攀升,最终收报5.32美元,全日上涨29.76%,最新市值5.55亿美元。

  当天,有外媒报道称,亚马逊正在考虑收购AMC影院运营商的可能性。受此消息刺激,AMC娱乐控股当日市值飙升1.27亿美元,折合近9亿人民币。

盘前涨幅惊人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集团曾在2012年以26亿美元的交易金额购买美国最大的连锁影院AMC娱乐100%股权。公开资料,AMC院线成立于1920年,为美国连锁影院及世界最大连锁院线,市占率在美国排名第一。除美国市场外,公司在英国、法国和香港也有据点。

  AMC被收购一年后在纽交所上市,之后万达又收购了欧典、北欧、卡麦克这三家欧美院线公司。

  但上市后,AMC不久就转入亏损。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3月16日AMC宣布关闭全球1000家影院,其中美国630家。3月26日,AMC发布声明称,公司从4月开始不再支付旗下影院的租金、解雇600名员工,并对包括CEO亚当·阿伦在内的2.5万名员工暂时停职以留存现金。

  与此同时,AMC还遭遇评级下调。4月7日,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全球将AMC的信用评级从B降至CCC-级,这被解读为这家银幕数全美排名第一的连锁院线正在面临倒闭的可能。

  4月14日,万达集团紧急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网上个别自媒体炒作的‘万达控股的美国AMC院线申请破产’纯属谣言”。

  AMC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录得营收54.71亿美元,同比持平;净利润亏损1.49亿美元,同比下降235.42%。截至2019年年底,其库存的现金及等价物为2.65亿美元,此外还包括3.3亿美元的信贷额度。

  疫情冲击下,今年来AMC股价持续下挫,3月17日更创下上市以来新低1.95美元,至此今年来AMC累计跌幅已逾65%。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万达仍持有AMC院线49.66%股权。

  5月11日,随着有报道指亚马逊有意收购AMC,导致盘前股价一度涨超80%。英国《每日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AMC和亚马逊已经就可能的收购进行了商谈,但目前尚不清楚双方的讨论是否仍在进行,或是否会达成协议。

  另外,目前美国部分州已逐步解除出行禁令,少数州甚至允许电影院等非必须的娱乐场所恢复营业。部分院线开始为复工作准备。禁令解除亦对AMC院线构成利好。

  5月11日美股开盘后,AMC娱乐控股高开56%,开盘后走低,涨幅明显收窄,日内涨幅一度收窄至不足20%,但随后恢复涨势,最终收涨29.76%。股价大幅波动源于收购的不确定性。

  随后,又有消息指,亚马逊并未与AMC院线洽谈交易。而花旗表示,亚马逊对AMC院线潜在的收购不太可能发生。

国内影院复苏仍需时

  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国内的电影行业受到了冲击,全国上万家影城6万多块屏幕已经暂停营业超过百天。

  随着疫情缓解,电影院复工进入倒计时。5月8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按相关技术指南,并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国内将对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以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影视产业积极备战复工。

  5月11日,A股市场影视股集体高开,其中万达电影一度涨逾5%,但随着大盘高开低走,尾盘回落翻绿,收报17.09元,最新市值355亿元。

  “一日游‘行情下,是市场对影视行业短时间复苏的信心仍然不足。据国家电影局统计的数据,全国电影院暂停营业,制片和宣发基本停滞的情况下,全年票房损失估计将超过300亿元。

  首当其冲遭受重创的是影视院线,目前业绩亏损幅度最大的当属万达电影。万达电影4月29日晚间披露一季报,一季度营收12.55亿元,同比下滑70.12%;亏损6亿元。万达电影早前业绩预告中指出,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2020年1月23日至今,公司下属影院受疫情影响全部停业,同时万达影视计划春节档上映的影片未能如期上映。预告期内公司电影放映收入大幅下降,而固定成本费用支出却较为刚性,导致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

  由于经营受挫,业务大幅下滑,市场出现了不少对影视类企业现金流的担忧之声,融资“补血”成为可行办法之一。4月21日晚间,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6.235亿股新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3.5亿元,将用于新建影院项目,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

  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表示,影院复工面临两大难点,分别是目前疫情防控政策的整体安排,以及要有优秀的片源保障。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市场影院仍未无法通过网络平台购票,有影院负责人表示,各地准备需要时间,至少还需一个月等待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