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季报接近尾声 美股负重前行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美股市场负重前行,尽管承受着过去七周3350万人的失业救济申请和4月份14.7%失业率的数据压力,标普500指数仍然表现优异,接续了此前涨势。截至上周收盘,标普500指数报2929.80点,较此前一周的2830.71点上涨3.50%。

  上周十一个行业板块全线上涨,但板块表现差异有所扩大。信息技术板块年初至今表现最好,上涨3.37%,该板块上周上涨6.64%;自2020年2月19日的高点下跌7.56%,但较2016年11月美国大选以来上涨108%,仍为表现最好的板块。

  能源板块年初至今下跌35.43%,年内表现最差。此外,非必需消费板块上周上涨4.43%,年初至今下跌3.47%;必需消费品板块上周上涨0.87%,年初至今下跌7.94%;医疗保健板块上周上涨1.72%,年初至今下跌2.59%;金融板块上周上涨1.04%,年初至今下跌27.73%;公用事业板块上周表现最差,仅上涨0.53%,该板块年初至今下跌13.17%。

  上周美股日均交易量继续保持高位,并且仍在历史高位。上周单周交易量较一年周平均水平高24%,较五年周平均水平高37%。同时,VIX波动率指数继续下跌,但仍保持历史高位,周内的交易范围为27.89-40.32,收于27.94,低于此前一周的37.19。

  目前,美股一季度财报披露已经接近尾声,占88%市值的美股上市公司已经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在433份已经公布的一季度财报中,有294份盈利超预期,其中258份一季度销售额超预期。此外,鉴于目前的情况综合考量,市场给出的2020年第二季度上市公司盈利预期较2019年底下降44.2%,对于2020年第三季度的盈利预期则下降29.8%,对于2020年第四季度盈利预期亦下降20.1%。综合来看,市场对于2020年全年的盈利预期下降34.7%。同时,市场对于2021年的盈利预期也已经开始下降,截至目前该降幅为10.2%,并可能随着情况的变化进一步下降。

  本周的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表将从周二的CPI报告开始;周三上午10:30将发布每周的EIA报告,当日还将公布每周的抵押申请报告和PPI报告;周四将发布受关注的每周新失业金申请报告以及进出口报告;周五上午10点将公布商业库存报告、消费者信心报告和JOLTS报告,当日还将公布零售销售报告以及工业生产报告。(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倪伟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