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4月 > 0403 > 头条新闻

短期重防御 中长线逢低布局“创蓝筹”

作者:周佳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8-04-03 15:12

  中证网讯 (记者 周佳) 3日,受隔夜美股大跌及亚太市场普遍走低拖累,A股市场早盘全线跳空低开,之后全日维持弱势震荡,尾盘跌幅有所收窄。出于对贸易摩擦进一步升温的担忧,场内避险情绪较为浓厚。盘面上,各大股指全线尽墨,创业板指回调幅度强于主板;交投情绪降温明显,个股跌多涨少;前期表现强势的科技股现大幅回调,而农林牧渔、食品饮料、黄金等防御性板块受到资金关注、逆市走强。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136.63点,下跌0.84%;深证成指报10754.29点,下跌0.91%;创业板指报1872.47点,下跌1.46%;中小板指报7345.32点,下跌0.69%。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1896.93亿元,深市成交2933亿元,创业板指成交1084.05亿元,均较上一个交易日有所缩量。

  热点方面,受多重利好消息提振,今日农林牧渔板块走势活跃。消息方面,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3日正式挂牌;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另外,农产品是本次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反制举措的重要筹码之一。海通证券分析认为,4月份是农业公司年报和一季报的密集发布时期,寻找行业中一季报业绩确定性增长标的将是整个4月份投资主线。行业角度看,禽养殖和养猪业务以及占比较小的饲料企业的业绩增长确定性最高,疫苗板块也不乏稳健增长的个股标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日科技股现集体回调,受此拖累创业板指盘中回调明显。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前期科技股持续、快速的走强,短期内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存在一定的技术性回吐需求。但考虑到后市资金的主攻方向依旧会在“中小创”科技股,因此,投资者可继续逢低布局“创蓝筹”。

  技术方面看,上证指数日线级别短期承压于5日均线,分时上黄白二线纠结前行,说明当下赚钱效应并不明朗。小时级别上虽走出止跌企稳形态,但开盘遗留的跳空缺口尚未回补,依旧维持夯实筑底的箱体整理态势。创业板指则回踩5日线支撑,整体看上行之势暂未受到破坏,短暂整理借以清洗连续大涨后的浮筹实属正常,后市继续震荡上攻可期。

  总的来看,当前市场仍在中美贸易纠纷以及政策鼓励创新的逻辑下运行。对于后市,兴业证券分析认为,短期看,市场受风险偏好影响会出现一些的波动,在贸易争端避险情绪驱动下,黄金、农业和医药等避险行业短期有望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具性价比的核心资产如金融地产板块龙头也将具备相对收益。长期看,美国的贸易制裁实际上进一步凸显了我国从国家层面支持发展相关高端技术行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中国强大的内需市场是支撑整个龙头大创新发展的坚实基础,相关大创新行业有望持续获得国家层面的支持,可选择估值和基本面具备性价比的龙头个股进行配置。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