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3月 > 0322 > 中证寻股台

天虹股份:场景业态升级下的经营质量优势显现 一八年看规模总量效应

作者:李昂来源:银河证券2018-03-22 12:04

  (一)可比百货店净利润同比提升17.3%,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2017年公司综合可比营收同比下滑0.23%,但综合可比净利率增长17.37%,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将整体情况拆分单季度来看,2017Q1/Q2/Q3/Q4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7.51/42.32/39.56/55.9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08%/8.81%/3.75%/13.85%;分别实现净利润2.23/1.52/1.17/2.27亿元,同比增长21.33%/49.48%/50.25%/40.70%。分业态来看,百货/超市/购物中心/便利店可比店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08%/-0.42%/-1.25%/3.16%,可比门店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55%/7.37%/77.74%/103.33%。

  (二)综合毛利率提升1.6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保持稳定

  公司2017年综合毛利率为25.76%,相比于2016年提高1.60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在2017年深耕供应链,在自营商品方面通过建设全球采购网、生鲜直采、自有品牌等打造了更加适合当下零售业发展特性的优质供应链。期间综合费用率为20.43%,相比2016年提高0.41个百分点,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同比分别上升9.3%/20.6%/-161%,财务费用支出大幅减少主要系定期存款利息增加,管理费用上升主要系职工薪酬同比上升15.6%。

  (三)业态全面升级,体验业态引领新零售

  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67家综合百货、2家独立超市、7家购物中心和148家便利店。公司持续通过业态升级提升实体店体验。其中,“天虹Discovery”为专为80后女性定制的主体编辑        门店,天虹CC.Mall为百货和购物中心的融合产品,sp@ce为全新的数字化、餐饮化和体验式超市,“KidsRepublic”、“YES!街”和“影食界”等主体街区和广场致力于提供一站式购物体验。

  (四)推进全渠道数字化零售

  公司实体业务深度数字化:截至本报告期末,虹领巾会员人数逾600万,顾客可享受在家下单、门店送货到家的服务,销售渠道逐渐完善。超市商品“天虹到家”年销售额同比增加近9倍,智慧停车全年使用突破400万单,超市手机自助收银使用量超过1000万单,百货专柜PAD收银客单量占比已达90%。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在百货、购物中心、超市和便利店多种业态中引领新零售趋势,推进全渠道数字化零售,同时深耕供应链,打造优质产品和服务。我们预测公司2018/20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8.55亿/9.61亿,对应PE为18倍/16倍,对应PS为0.79/0.74倍。对标国内外行业可比公司PE中位数,仍有空间,对标国际行业可比公司PS中位数,亦存在估值空间。

  风险提示

  实际新增门店情况未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银河证券 李昂)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